烏克蘭|限時通道不足以保障平民安全

2022-03-06
MSB119751(High).jpg
馬里烏波爾受嚴重影響一景。©MSF

無國界醫生與工作人員正密切關注本週末關於平民安全通道協定的持續報導。

至關重要的是,平民逃離暴力戰爭地區不該是有時間限制的、一次性的機會。無國界醫生知道,這對不能或不願離開的平民,包括選擇留下來照顧傷病者的醫護人員而言,是多麼危險。

無國界醫生日內瓦行動中心總監科尼許(Stephen Cornish)說:「各地情況都不相同,但根據幾十年來我們在戰爭地區工作的經驗,我們知道,一次性的人道走廊可能有幫助,但並不足夠。我們數度看到平民被鼓勵通過限時開放的平民疏散走廊離開,接著……那些不能或不願逃離的人們,留下的所有人和一切,遭到了不分青紅皂白及非同尋常的暴力。結果,許多人被殺或致殘,包括醫護人員和平民。」

無國界醫生呼籲在烏克蘭戰爭中所有的軍事戰鬥都應遵守戰爭規則——採取一切預防措施避免傷害平民,並在烏克蘭的任何時候和任何地方將平民視為平民。無論是否存在人道走廊或可能暫時實施停火,在馬里烏波爾和烏克蘭境內受戰爭影響的地區,都應立即確保有安全通道讓願意和能夠逃離的人離開。留下來的人不能失去平民身份;交戰各方必須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盡其所能防止對平民造成傷害。

無國界醫生支持任何形式的停火倡議,讓想要逃離的人能夠更安全地通行,讓醫療和其他人道援助進入。在烏克蘭所有地方,人們能尋求安全及獲得人道援助,應該是一種通則,而不是特權。

 


ukr-msf-map.jpg

3月5日我們從馬里烏波爾被困的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那裏收到令人心碎的報告:

馬里烏波爾(Mariupol)是目前受烏克蘭戰爭影響嚴重的地區之一,多名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與他們的家人正在該市避難,一名工作人員在3月5日表示: 

「連日來的情況大致相同,但今晚炮擊越來越猛烈,越來越近。我們昨天收集了雪水和雨水,以便有些水可用。今天我們試著索取免費的水,但排隊的人很多。我們想領取「社福」麵包,但發放的時間和地點並不明確。據人們說,飛彈摧毀了多家雜貨店,裡頭剩下的東西被急需物資的人們拿走了。沒有電、水、暖氣和手機訊號。沒人聽說任何疏散的消息。藥店裡也沒有藥了」。 

平民不該被困在戰區。人們應當要能夠在不必擔心暴力的情況下尋求安全庇護。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賈梅(Christine Jamet)

 

我可以捐款支持無國界醫生在烏克蘭的工作嗎?

有賴捐款者支持無國界醫生的全球救援專案,我們才有能力專注且快速的回應緊急危機。

無國界醫生的募款資金絕大部分為全球統籌運用(即不指定專案或地區),依需求程度分配給所有執行中的專案,這樣的安排可確保我們能夠更迅速、更靈活且有效地提供人道援助。MSF在烏克蘭的工作正是由全球救援資金所支持。

如您想捐款給我們的全球救援專案,請由此連至線上捐款頁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