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基輔主要醫院為可能的大規模傷亡做準備

2022-03-25

在3月13到14日,無國界醫生的外科團隊為擁有 750 個床位、基輔中部最大的兒科醫院之一的歐馬迪特(Okhmatdyt)兒科醫院的工作人員提供了應對大規模傷亡人員湧入的培訓和建議。一位具有戰爭外科經驗的無國界醫生外科醫生也在手術室提供協助,並就戰傷手術的方法向外科醫生提供建議。

無國界醫生駐烏克蘭的緊急統籌渥茲(Anja Wolz)說:「我們的外科醫生做了一次非常精細的手術,醫院的外科醫生立刻主動要求接受這些技術的培訓。這家醫院的大多數外科醫生都是專科,但他們沒有創傷外科醫生,所以他們沒有處理大量清創的經驗,而傷口清潔對子彈和彈片傷口很重要。如果沒有迅速或正確處理,很快就會受到感染,要進行這類手術需要有些相關經驗,才能知道如何進行,以確保有效清潔傷口並正常癒合,避免進一步感染 。」

因為宵禁、頻繁的炸彈警報和工作人員躲在掩體中無法前往醫院等種種影響,醫院已經從平常的2,000 名人員精簡到只有大約 200 人的團隊。醫院正為治療創傷患者作準備,而之前的病患大多已出院或轉診到他處,所以目前的人力配置水平應該還可以。無國界醫生團隊到訪時,醫院每天接收數名傷患。由於預期傷者人數將會增加,工作人員都迫切希望能從無國界醫生的戰爭醫療經驗中受益,以便在以下幾個方面做好準備:

  • 大規模傷亡事件:醫護人員希望能夠加強醫院的分流和組織計畫,以應對多名病患同時到院的情況,也就是所謂的大規模傷亡計畫(Mass Casualty Plan, MCP)。無國界醫生擁有衝突地區經驗的急診醫生為200名人員中的40人提供了MCP培訓,無國界醫生團隊也針對在大量傷患情況下,如何更改病患移動路線及流程提出改良建議。
  • 創傷手術:醫院的醫生多為其他專業外科,因此無國界醫生有衝突地區經驗的血管外科醫生提供技術培訓,包括磨練在危急救命時刻的創傷穩定和手術技能,移除子彈或彈殼碎屑的方式,防止內出血,有效清創和其他創傷手術的重點技巧。這些都是在協助手術進行時透過實作培訓完成的。
  • 供應鏈:為了能應對長期處理大量戰爭創傷病患的需求,醫院希望能得到管理供應鏈和基本醫療必需品儲備的建議。無國界醫生評估了醫院目前的物資數量,並就後續的戰爭創傷必需品補給提出建議。

渥茲說:「如果可能,我們希望盡快回來並加強在第一次短暫到訪時的工作。大規模創傷的完整培訓還沒能完成,醫院接受大量傷亡人員時的最佳分流路徑還有很大改善空間,我們也想要繼續多了解醫院的供應鏈。這些都是醫院要求的其中一些主要幫助。我們還希望能為外科手術醫護人員提供更多實作培訓和建議,一些實用的臨床和手術台的訓練。」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