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危機:無國界醫生承諾減少碳排,保護最脆弱群體的健康

2022-03-31

氣候危機威脅地球的未來及全球民眾的健康和福祉,我們援助的眾多社群已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後果,而且我們知道,隨著氣候危機加劇,健康和人道危機的規模和嚴重程度將會擴大。 我們現在就必須採取緊急行動,以防止更多苦難,並對危機的影響做出應對。

我們的承諾

我們意識到自身對全球碳排放問題和人為環境破壞的責任,已承諾在2030年之前,最少將碳排量減少至2019年水準的50%。有了這個目標,我們會致力於擘劃堅實的軌跡,以實現減碳,使無國界醫生與有闗氣候的《巴黎協定》的目標保持一致,將全球氣溫升幅限制在攝氏2度以下。無國界醫生全球運動一致同意這一雄心勃勃的目標,並同意報告該目標的實踐進度。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克里斯托醫生(Dr Christos Christou)說:「氣候危機的負面後果將對人類健康造成越來越大的傷害。在健康問題出現時才做出應對是不夠的,我們必須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從一開始就防止它發生。現在若不採取行動,就等於違反我們對患者和各社群的醫療與道德義務。」

建立無國界醫生2019年碳足跡的前置評估正在進行中,但我們已確定我們的組織將必須繼續適應和解決人員運輸、物資、建築、能源和廢棄物管理的相關問題。

處於最脆弱環境的民眾,最受氣候危機打擊

在許多無國界醫生的專案地點,我們的醫療人道團隊正應對著與不斷變化的環境有關的情況,包括由於降雨和溫度型態變化,造成越來越多人患有瘧疾、登革熱和霍亂等傳染病;還有由於對環境的壓力增加,致使人畜共通傳染的疾病(從動物傳給人類)病例也在攀升;以及更頻繁的極端天氣事件,如氣旋、颶風和乾旱會導致營養不良。目前在我們工作的許多地方,我們的團隊看到人們因頻繁的流行病、糧食不安全、衝突和流離失所而有多種健康需求,而這些都因氣候危機而加劇。

行動的迫切性

以無國界醫生的《2020年環境公約》為基礎,我們意識到必須做出真正且立即的改變,以幫助遏制氣候變遷對人類健康的影響。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承諾在這10年中大幅減少碳排量,以及加入近200個人道組織行列,簽署《人道組織氣候與環境憲章》的原因。 作為一個緊急醫療組織,我們的首要任務始終是為世上一些最偏遠地區的人們提供快速援助,但我們必須找到一種既能達成目標,同時減少對環境影響的做法。我們必須改變我們在無國界醫生內部、人道工作領域及整個社會的運作方式。這並不容易,但隨著氣候變遷使人道危機日益惡化,這將變得更加必要。

克里斯托醫生表示:「要在我們於70多個國家所實施和支援的緊急醫療專案推動減碳並非易事。但我們決心實現這一目標,並從各方面尋找解決方案,如果我們想讓後代子孫免受更多苦難和災變,我們都需要承擔責任。氣候危機最終就是一場健康危機,而控制碳排現在就是我們人道行動的一部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