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敦促衣索比亞政府就軍方需為無國界醫生同事遇害事件負責的報導 作出回應

2022-03-18

無國界醫生(西班牙)主席吉爾(Paula Gil):

「今天,3 月 17 日,《紐約時報》發表了一篇關於我們的同事瑪麗亞‧埃爾南德斯 (Maria Hernandez)、協調助理約翰尼斯‧瑞達 (Yohannes Halefom Reda) 和司機特德羅斯‧格布雷邁克爾 (Tedros Gebremariam Gebremichael) 於2021 年 6 月 24 日在衣索比亞提格雷(Tigray) 遇害事件的調查報導。該篇報導將此事的責任歸咎於衣索比亞國防軍(the Ethiopian National Defense Force,ENDF),包括一位衣索比亞國防軍指揮官的直接參與。

我們敦促衣索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 (The 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Ethiopia, FDRE)對這則關於故意殺害我們同事的責任歸咎於國防軍成員的報導作出回應。

自從我們的同事不幸遇害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不懈地試圖瞭解事件背後的前因後果,並釐清應由何方對此事承擔責任。我們已經與衣索比亞當局分享無國界醫生內部調查的初步結果,但是卻遲遲沒有得到回應確定肇事者的身分或者他/她(們)的動機。

無論是在公開還是雙邊場合,我們都與在兇案發生地的衝突雙方——衣索比亞國防軍和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PLF)——進行了溝通,並就他們參與該事件的可能性提出了具體要求和問題。我們還要求他們與無國界醫生,以及瑪麗亞、特德羅斯和約翰尼斯的家人,分享他們的調查和審查結果。時至今日,我們仍不清楚兇案的具體情況,或者是具體責任承擔者是誰。透過雙邊接觸,我們知道衣索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正在進行調查,我們認為他們需盡快公布調查結果。

我們需要各方澄清兇案那天的來龍去脈,為此我們將繼續進行雙邊接觸以獲取這些資訊。衣索比亞當局迫切需要採取適當措施,以保障在該國各地提供醫療和護理的人道工作人員的安全,防止悲劇再次發生。對於瑪麗亞、特德羅斯和約翰尼斯的懷念,他們親人、朋友和同事的痛苦,都需要安撫和交代。我們需要答案。」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