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耶伊附近遭武裝搶劫

2022-03-01
south-sudan-yei-burned-car.jpg
©MSF

無國界醫生其中一支醫療隊於2022 年 2 月 28 日上午,在南蘇丹耶伊(Yei)市外的道路上遭武裝搶劫,其兩輛汽車亦遭焚燒,組織對此予以強烈譴責。有鑒於此,無國界醫生不得不立即暫停支援耶伊市外的醫療設施的工作。這事件損害了數以萬計人們獲得急需的醫療照護的機會。

無國界醫生專案統籌拉馬克(Sandra Lamarque)說:「我們向需要醫療援助的社區,提供中立和不偏不倚的人道援助,對此攻擊我們無法接受,並深感震驚。因為這次襲擊,我們已經暫停在耶伊周邊社區的外展工作,直到重新確定適當的安全狀況,以讓我們能夠安全地繼續我們拯救生命的工作為止。」

昨天上午 9 時 15 分左右,7名身穿能識別出無國界醫生身份衣著的員工,乘坐兩輛清楚印上無國界醫生標誌的車輛,沿著連接耶伊和馬里迪道路前往民由里 (Minyori),以提供治療瘧疾、肺炎和腹瀉方面的支援。這三種疾病是導致南蘇丹嬰兒死亡的主因。

在到達目的地之前,一大群武裝份子攔截了我們的醫療隊,並舉槍迫使他們下車。他們被帶到灌木叢中,一群平民也被武裝團體扣押在那裏。我們的團隊遭到恐嚇和搶劫,包括無國界醫生的物資和員工的個人財物都被搶走。

事件過後,醫療團隊成員獲釋,所幸無人受傷,但兩輛無國界醫生的四驅車都被完全燒毀,隊員被迫步行撤離至安全地帶。原本可用作支援社區醫護人員以提供醫療護理的藥品,亦從車上被偷走。

事件發生在組織團隊開展醫療工作這幾年來經常往返的路上。我們的工作一如既往,對該區的所有政府部門和武裝團體完全透明,並符合我們獨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則。

拉馬克說:「無國界醫生是少數支援耶伊市周邊地區內部分醫療設施的醫療機構之一。發生這樣的襲擊事件,受害的是當地居民,因為這嚴重影響了社區獲得醫療照護的機會。我們呼籲所有武裝份子履行國際人道法下的責任,並且尊重各方提供的人道援助。」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獨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的人道救援組織,已在南蘇丹工作40 多年。自 2016 年起,我們一直在為耶伊及周邊地區的社區提供醫療援助,支援耶伊醫院兒科病房、四個基層醫療照護設施、以社區為本的醫療照護和緊急應對。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