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在敖得薩「人人都在做最壞打算」

2022-03-10

無國界醫生的緊急專案統籌卡拉‧梅爾基(Carla Melki)剛剛從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敖得薩(Odessa)回來。梅爾基是當地無國界醫生團隊的成員,團隊一直評估局勢,協助策劃行動,應對戰爭。她在難民蜂擁而至的鄰國摩爾多瓦說明俄羅斯攻擊造成的各種恐懼,以及無國界醫生干預措施的重點。

敖得薩的情況如何?

部分人逃往摩爾多瓦邊境的城市。留下來的人不大外出。儘管如此,市內有很多烏克蘭安全部隊的檢查站,所以交通很壅塞,行動非常不方便。晚上實施宵禁,每日都有幾次警報。我們在那裡的時候,聽到遠處傳出陣陣爆炸聲,但我們不知道爆炸原因,也不知道爆炸聲來自何處。  

市內大部分商店關閉,禁止賣酒,並且實施燃料配給,現金提領亦受到限制。 

城市明顯正為攻擊和圍困作準備。敖得薩是烏克蘭第三大城市,有近100萬居民,也是該國其中一個最戰略性的港口所在。人人都對未來不抱任何幻想。人人都在做最壞的打算。 

敖得薩的醫療系統如何為俄羅斯的攻勢做準備? 

我們拜訪接收受傷平民的指定醫院。這些大型醫院水準好,設備齊全,但並不慣於處理大量湧入的戰爭傷者和遭到流彈擊傷的病人,情況就好比要法國的醫院準備戰時醫療工作……從理論上難以實踐這門醫學;你必須要有實戰經驗。 

但是絕大部分的醫療人員仍然留守當地,且不打算離開。他們努力工作,且下定決心應對未來發生的任何事。 

我們需要擔心藥品短缺嗎? 

醫療系統遭到戰爭中斷,供應鏈已出現影響。例如,醫院停止為病人提供熱食。醫院也因為戰事而無法如常從尼古拉耶夫(Mykolaiv)市獲得食物,因此為了援助醫院,我們正考慮為病人提供即食食品。 

有些藥品也開始出現短缺,我們不能循以往的管道訂購藥物,因為中央已經無法供應全國。每個地區和大城市都在努力尋找替代品。我們正在為此提供協助;就在昨天(3月6日星期日),第一批藥品和醫療設備便已經從羅馬尼亞送達敖得薩。我們希望將其中一部分物資捐贈給尼古拉耶夫的醫院。但烏克蘭全境缺乏藥品和設備,而且情況只會惡化。 

除了戰爭帶來的直接影響,對癌症或糖尿病病人等慢性疾病患者而言,更是嚴重的衝擊。 

摩爾多瓦邊境的情況如何? 

摩爾多瓦當局稱已有大約12萬名烏克蘭難民抵達該國。對於敖得薩一帶的居民來說,最近的邊境城市是帕蘭卡(Palanca),距離約兩個小時的車程。但目前要過境,恐需等候逾24小時。在邊境哨站,摩爾多瓦當局將烏克蘭國民和與其他國籍的人分開,人人都能通關。 

最富有的人會駕車離開,而大部分人則會搭公共汽車和火車逃離。離開的人絕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在邊境附近的車龍已經有好幾公里長。許多人選擇徒步走完最後幾公里路程。天氣非常寒冷。人們不但疲勞和焦慮,有些人還因為慢性疾病來不及治療而飽受疾病煎熬。 

人們抵達邊境後往往需要立即治療。我們計劃和摩爾多瓦衛生部合作設置醫療站,以便在安全和溫暖的環境裡提供急救服務。由於難民普遍需要數小時才能找到前往首都基諾 (Chișinău) 或其他地方的交通方式,於是摩爾多瓦當局就在邊境設立接待區,我們也打算在接待區裡設立一間收容所,提供心理和社會支持,並集中服務最為弱勢和脆弱的民眾。 

無國界醫生如何幫助敖得薩的人民? 

我們在敖得薩有兩項優先的工作。第一,我們將會幫助醫院妥善準備傷者護理。我們可以提供培訓,協助分流,並且穩定病人病情。我們考慮協助設置高階醫療站,即小型的急救室,為傷者進行急救,然後送往醫院。 

第二,為了避免藥品短缺,我們計劃協助藥品供應。自昨天首次捐贈藥品後,未來幾天還會作出其他捐贈。我們要特別感謝羅馬尼亞非政府組織Zidebine協助我們購買和運送藥品到烏克蘭。 

無論情況如何,我們都不知道城鎮遭到攻擊還剩下多少時間。我們嘗試在仍然可行的情況下盡量增加設施。這是一場與時間的競賽。 
 

我可以捐款支持無國界醫生在烏克蘭的工作嗎?

有賴捐款者支持無國界醫生的全球救援專案,我們才有能力專注且快速的回應緊急危機。

無國界醫生的募款資金絕大部分為全球統籌運用(即不指定專案或地區),依需求程度分配給所有執行中的專案,這樣的安排可確保我們能夠更迅速、靈活且有效地提供人道援助。MSF在烏克蘭的工作正是由全球救援資金所支持。

如您想捐款給我們的全球救援專案,請由此連至線上捐款頁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