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團隊目擊在尼古拉耶夫(Mykolaiv)的醫院爆炸

2022-04-06

當地時間4 月 4 日,一個由四名成員組成的無國界醫生小隊到訪了尼古拉耶夫市(Mykolaiv),與當地衛生當局會面。當日下午 3 時 30 分左右,無國界醫生團隊進入該市的一家腫瘤醫院,這家醫院自戰爭開始以來一直在治療傷患,醫院周圍地區遭到了炮火襲擊。

目前在敖得薩(Odessa)的無國界醫生烏克蘭專案總管拉沙里泰(Michel-Olivier Lacharité)說:「在大約 10 分鐘內,在我們工作人員所在地方附近發生了幾起爆炸。當他們離開該地區時,無國界醫生團隊看到了一些受傷人員和至少一具屍體。但是,我們無法提供確切的死傷人數。所幸,我們的工作人員都有及時躲避並沒有在爆炸中受傷,但他們停在醫院入口外的車則被衝擊波震碎了車窗。」

該小隊報告說,大約300公尺外的地區兒科醫院也遭到襲擊,那裏沒有出現大型的炮彈坑,爆炸聲過後,他們看到一大片區域的地面上出現了許多個小炮彈坑。這些線索與使用集束炸彈吻合。

這所腫瘤醫院的所在地是這座港口城市東部的居民區,這裏有許多醫療機構。

在俄羅斯軍隊進行轟炸時,無國界醫生團隊正準備與當地組織合作展開新的活動,以支持因戰爭而流離失所的人們。

拉沙里泰說:「在下午轟炸如此大範圍的居民區,只會造成平民傷亡與公共建築的損毀。」 「這兩天,尼古拉耶夫的三家醫院遭到襲擊。除了4月4日的空襲外,位於該市南部的第5號醫院於4月3日也遭到襲擊。醫院、患者和醫務人員絕對不應成為被攻擊的對象。」

無國界醫生目前正在評估如何擴大原已計劃在尼古拉耶夫展開的活動。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