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暫停喀麥隆西南部的醫療工作

2022-04-07

無國界醫生四名員工因為組織在喀麥隆西南部進行醫療工作的關係,已經被拘留三個月。組織今天正式宣布暫停在當地的人道救援工作。經過三個月後,他們的案件仍沒有取得重大進展。因此,組織已決定自 3 月 29 日起暫停其在該國西南部的工作,全力保障同事能安全獲釋。

2021 年 12 月 27 日,無國界醫生一輛運送一名需要緊急援助的槍傷者的救護車,在喀麥隆西南部的恩古蒂(Nguti)檢查站被攔截後,兩名組織員工被捕。儘管組織遵循與有關當局協議好的人道工作通知程序,我們的同事仍被逮捕,並且仍在布埃亞(Buea)的監獄中候審。他們僅因為履行他們的醫療職務,便被捲入共謀分裂的調查。

接下來的數周,另外兩名同事和一些合作伙伴也被憲兵逮捕。他們正在接受法律諮詢,無國界醫生一直與他們及其家人保持溝通。

在法律程序展開的同時,無國界醫生代表在不同層面聯繫喀麥隆當局和其他持分者,透明地提供有關我們的醫療工作和程序的資訊,以促進同事獲釋,但此舉並未有為他們的案件帶來重大進展。此外,在今年 2 月,喀麥隆一個獨立組織受該國國防部委託撰寫一個關於拘留事件的調查報告。該報告的總結指無國界醫生及其同事均應免受任何不法行為的指控,我們的行為與我們的人道宗旨相符,而我們的同事應立即獲釋。

無國界醫生非洲中部專案的行動經理格魯(Sylvain Groulx)說:「我們發現自己處於一個難以堅守下去的位置:一方面我們的工作確有需要,另一方面提供醫療支援的人正冒著因工作而受迫害的風險。我們需要具備讓我們能夠在安全環境中展開工作的基本先決條件,才可履行我們對病人的責任。無國界醫生仍然開放與當局繼續對話,盡快解決這個問題,以便我們能夠恢復我們的醫療人道工作。」

作為一個國際醫療組織,無國界醫生遵循醫療道德和國際人道法,為我們每一位有需要的病人,提供不偏不倚的醫療援助。 格魯表示:「為保障人們能夠獲得醫療護理和必要的人道援助,同時確保我們的團隊和病人得到最大安全,我們在喀麥隆的團隊和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專案一樣,與所有國家或非國家的有關武裝份子保持聯繫。這絕不可以被視為有所偏倚,或勾結英語地區中持續暴力事件的任何一方的行為。」


無國界醫生自 1984 年一直在喀麥隆工作。目前,我們在極北區、西南部和雅溫得(Yaoundé)地區,開設醫療專案,支援社區獲得醫療照護,並為當地醫院提供外科護理、瘧疾治療、新冠肺炎治療和健康推廣方面的支援。 2020 年,我們在喀麥隆治療了超過 100 萬名病人。 同年 12 月,無國界醫生在該國西北部地區的工作被當局暫停,我們仍就重啟我們醫療支援的事宜與當局繼續對話。無國界醫生也支援該國衞生部應對在西南部地區肆虐的霍亂疫情。本週無國界醫生將不會在喀麥隆的任何英語地區開展醫療行動。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