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敦促各國政府在WTO否決新冠肺炎草案

2022-04-04

草案並非人們需要的新冠肺炎醫療工具智慧財產權豁免議案

於印度和南非在世界貿易組織(WTO)首次提出豁免新冠肺炎醫療工具的智慧財產權的標誌性議案近一年半後,多國政府一直討論的草案於今年 3 月中遭外洩。無國界醫生在徹底分析外洩草案後,強烈促請所有政府予以否決,因為該草案不但沒有提供有意義的解決方案,來敦促人們在這已經奪去超過 600 萬人性命的疫情之中,獲得所需的醫療工具,恐怕會為未來出現的全球健康危機立下負面先例。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專案高級法律和政策顧問胡元瓊說:「目前各國在世貿討論的這份草案,根本不是百多個國家政府所要求的有效智慧財產權豁免議案,因此各國政府應予以否決。該草案未能如印度和南非提出的放棄壟斷議案般,全面解決新冠肺炎醫療工具的智慧財產權挑戰,因為這個令人失望的草案僅涵蓋疫苗,而不包括治療和診斷方法,未能解決如商業機密等的非專利智慧財產權障礙,並限制了哪些國家可以使用。此外,草案中的限制和要求,可能會破壞現有的靈活性,是種不必要的倒退。如果草案在未經縝密和重大修改的情況下獲得通過,將為未來出現的全球健康危機立下負面且有害的先例。各國政府早該去推動商討一份可能有效解決問題的放棄壟斷議案,例如近17 個月前提出的那份。」

這份草案和由印度和南非提出的放棄壟斷議案完全不同,後者提議在疫情大流行期間,豁免所有新冠肺炎醫療工具的專利和其他智慧財產權障礙,並為任何國家去增加生產和供應這些救命醫療工具鋪路。雖然草案試圖處理有關出口的強制特許法規的一些限制,但對解決問題並無實質意義。 (即使對目前的草案作出重大修改,這類對現有法規的澄清,也不應僅適用於新冠肺炎,而是應該適用於所有強制特許,並涵蓋各疾病領域的所有科技、不設時限和惠及所有世貿成員。)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專案拉丁美洲專案統籌卡瓦略(Felipe de Carvalho)指出:「當獲得新冠肺炎治療對很多在中低收入國家,特別是拉丁美洲的人們來說,仍然是一個重大問題時,竟然考慮把一個影響治療和診斷的決定延遲六個月,實在格外讓人沮喪。疫情對巴西、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和秘魯等拉丁美洲國家的人帶來沉重打擊,如果另一波疫情在該地區爆發,能夠獲得可負擔的學名藥,將至關重要。」

無國界醫生已明確指出,最終通過的放棄壟斷議案不僅必須涵蓋疫苗,還要包括治療和檢測在內的所有重要醫療技術,並讓全球國家可享至少五年的豁免期,以支持新冠肺炎醫療工具的製造和供應,當中包括準備所需的材料和零件,以及提升其產能、多樣性和可持續性。

卡瓦略表示:「在我們工作的很多中低收入國家,我們都目睹在獲得新冠肺炎醫療工具方面的嚴重不平等。如果世貿推動這草案,並就此作罷,那麼整個世界將痛失一個重要機會,去通過一份本可以幫助解決這種不公情況的、有意義的智慧財產權豁免議案。採納這草案將展示代表世貿和全球團結力量的應對徹底失敗,並顯然會為未來出現的全球健康危機立下負面先例。」

無國界醫生還與 40 多個公民社會組織,在一封公開信中共同呼籲歐盟不要催促世貿成員趕快採納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