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靈的」新冠肺炎人道疫苗儲備機制 將延誤疫苗接種工作

2022-05-08

「新冠肺炎人道疫苗儲備機制」(Humanitarian Buffer)是「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的一部分,目標是協助在緊急人道狀況,例如衝突區內,無法獲得疫苗的群體,可以透過此機制獲得新冠肺炎疫苗。COVAX 由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CEPI)、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共同統籌。

然而,無國界醫生近日在敘利亞北部的經歷,凸顯人道疫苗儲備機制的限制和失敗。無國界醫生表示,新冠肺炎人道疫苗儲備機制未能有效支援遭受疫情打擊以及難以獲得疫苗的群體。

2021年底,當新冠肺炎的Delta變種病毒仍然盛行時,組織發現敘利亞塔勒艾卜耶德( Tal Abyad)和拉斯艾因(Ras Al Ain)地區的感染人數顯著增加。該地區目前由土耳其控制,而聯合國數據顯示其人口約為15.6萬,當中有近7萬人需要協助。由於該區情況特殊,聯合國跨境人道援助機制和敘利亞政府的國家免疫計劃均沒有涵蓋當地人群。

同年11月,無國界醫生向聯合國領導的人道危機疫苗庫存提交申請,希望與在敘利亞的伙伴、非政府組織Al Ameen合作展開疫苗接種行動。雖然有關申請在提交約六周後獲得批准,但無國界醫生發現法律框架欠缺透明度和過於僵化,以致前線的人道組織需承擔過多責任。這情況導致長達數月的合約糾紛,其後土耳其當局也制定了替代方案,因此無國界醫生和Al Ameen未能如期展開疫苗接種行動。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專案經理沙托(Sarah Chateau)說:「整個機制必須讓所有合作伙伴都可公平實踐,才能有效運作並及時作出應對。當我們開始和其他COVAX合作伙伴洽談時,才發現情況並非如此。首先,我們被拒絕獲取部分制定採購框架的法律文件,然而我們必須了解相關內容,才能評估我們被要求接納的方案,會令我們面對甚麼風險。」

另一項重大障礙在於,疫苗供應框架協議初稿所提出的責任分配極為不公,導致談判持續數月之久。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和疫苗生產商透過這些協議,把他們在人道緩衝儲備機制下應擔當的角色的部分責任,轉移給無國界醫生。協議要求我們放棄一些向他們追討法律補償的權利,在某些情況下,亦要無國界醫生支付他們的損失以及承擔第三方索償。除此之外,合約和參與方多不勝數,以致系統的整體運作權責不清。

「我們討論了四個多月,眼看快將達成更為平衡的協議,哪怕該協議並不完美;可是土耳其當局最近通知我們的伙伴組織Al Ameen,稱已經制訂了疫苗接種的替代計劃,我們已經沒機會展開相關工作。」沙托表示。「人道疫苗儲備本有望援助數百萬人,尤其是那些難以接觸的人群。根據公開資料,截至2022年3月,已有250萬劑獲准用作人道疫苗儲備。雖然尚有更多已提出的申請,但這250萬劑疫苗,只佔2022年初公布的1.55億目標劑量的一小部分。為了傳染病大流行的共同應對準備,我們敦促COVAX合作伙伴改善機制:談判過份冗長、協議內容過度複雜、計劃欠缺透明度、責任分配不均,都是急需解決的問題。我們贊同人道疫苗儲備的概念,然而目前的機制既無法達到目的,亦未能服務需要協助的人。」


無國界醫生自2011年起在敘利亞北部工作,提供初級和二級醫療照護;該地區的衝突持續至今長達11年,約280萬流離失所者棲身當地。組織的工作包括支援當地醫院及初級醫療中心(Primary Health Care centres;PHCs)、開設行動診所,以及在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提供水利衞生服務。

關鍵字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