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歉收下的另一隱憂:受致命麻疹衝擊的家庭

拜多阿​,索馬利亞(Baidoa, Somalia)

35 歲的阿貝.蘇博(Abay Subow)是六個孩子的母親,她在2020年初抵達位於索馬利亞西南部拜多阿市郊的尼摩(Nimole)流離失所者營地。

由於常年乾旱、衝突並且難以獲得人道主義援助,阿貝一家人被迫離鄉,她的家鄉丁索爾(Dinsor)位於灣區拜多阿東南120公里處。因為持續的少雨和歉收,家中牲畜也因乾旱而死去,阿貝一家和其他家族及鄰居們決定逃到拜多阿尋求食物、住所和水。她花了六天時間走過一條艱難危險的路程到了拜多阿,但這座城市已經為收容約 50 萬國內流離失所者所苦。到達尼摩營地後,雖然營地條件惡劣骯髒,但她得到了一點點支援物資。

遠遠望去,一群婦女、兒童和老人聚集在一棵蓊鬱蒼翠的大樹下,為巴爾薩營地(Barsar  camp)炎熱的正午提供了一些喘息的機會。這裏唯一的水源是一個只有幾個小時有水的水龍頭。但它現在是乾的,一小群少女拿著水桶排隊,希望能有水出來。自動人力車和小型皮卡車在蜿蜒的土路上來回行駛,穿過歪斜並排的避難所,這些臨時搭起的住處覆蓋著一樣的破布和塑膠布,沒有適當的間隔,經常發生火災。

阿貝抱著 3 歲的女兒,她得了麻疹,只在無國界醫生支援的拜多阿灣區醫院 (Bay regional hospital, BRH)住了一晚。一週前,她的女兒發燒、食慾不振和流鼻涕。阿貝覺得還不至於需要帶去醫院,也有部分原因是她負擔不起公車票。過了一天,開始起疹子,伴隨著腹瀉。病情惡化後,阿貝背起了女兒開始步行前往離家很遠的醫院。在醫院,她的孩子被診斷出罹患麻疹。

3歲大的阿布迪卡迪爾因為麻疹被送到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她的病情嚴重,出現高燒、嘔吐和皮疹。©Dahir Abdullahi/MSF

「我還有五個孩子要照顧,我的丈夫在打零工,白天不在家。 如果孩子只有一些不舒服我不會帶她來看病,除非情況變糟。醫院離我住的地方很遠,我不能總是跑來。」

麻疹在索馬利亞一些地區高度流行,不分季節,影響各年齡的兒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今年頭兩個月,全國18個地區通報了3,500多例疑似麻疹病例。鑑於疫苗接種覆蓋率低以及營養不良和維生素 A 缺乏症的高患病率,國內麻疹的總體風險被評估為非常高。衝突和一再乾旱造成的流離失所,導致複雜的人道危機,更進一步加劇了傳染病風險。

由於常規免疫覆蓋率低、流離失所以及難以接觸到生活在高度不安全地區或道路和基礎設施不良地區的兒童,控制麻疹在索馬利亞是一項巨大挑戰。 乾旱和不安全的局勢迫使人們搬到城市地區尋求幫助,麻疹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傳播風險很高。

在無國界醫生支持的拜多阿灣區醫院工作的無國界醫生醫療行動經理阿斯瑪(Asma),長期以來一直在應對麻疹疫情的最前線。

「大約一年前,我們每天都接收多起麻疹病例。大多數病例來自收容因乾旱而流離失所的人的營地。他們的生活環境很擁擠,因此麻疹傳播很快速。大多數兒童都有嚴重的併發症,如呼吸道和眼部感染以及肺炎,需要接受支持性治療以解決這個問題。」

拉斯阿諾德,索馬利蘭(Las Anod, Somaliland)

因為索馬利蘭天氣炎熱,兒童身上出現皮疹是很常見的。所以,直到過了三天,瑪麗安才開始擔心女兒身上的皮疹和口腔潰瘍。

瑪麗安.艾哈邁德( Maryan Ahmed)因乾旱而長期流離失所,她現在已經融入了蘇爾區(Sool)拉斯阿諾德鎮的當地社區。

「有時我會在傍晚用溫水給女兒洗澡,這一天,我用了一點冷水,幾個小時後,她發高燒,呼吸困難。」

因為她聽過無國界醫生支持的拉斯阿諾德綜合醫院,便趕緊把女兒送到這裡。她的女兒穆罕默德(Bushra Mohamed)被確診為麻疹,並被送入麻疹隔離病房。

穆罕默德的治療反應很好,病情大為改善。

「我覺得現在她已經好了。她早上喝了粥,燒也退了。她問我什麼時候回家。我們很開心。」瑪麗安說。

3歲大的女童穆罕默德在拉斯阿諾德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內的麻疹隔離病房。©Dahir Abdullahi/MSF

無國界醫生在蘇爾區的專案統籌札法(Zafar Khan)說:「自 2022 年 2 月以來,拉斯阿諾德綜合醫院一直在接收麻疹患者,大部分來自拉斯阿諾德和鄰近地區,如塔萊( Taleh )和胡敦(Hudun)。這一波疫情爆發以來,我們迄今已治療了 645 名患者,其中包括5歲以下患有嚴重營養不良和併發症的兒童以及一些孕婦。」

無國界醫生一直支援索馬利亞和索馬利蘭的醫院建立麻疹隔離病房,提供醫療用品,並為醫務人員提供人力資源和培訓。

即使進行了很多及時治療的衛教宣傳,當地社區仍有直到病情惡化才遲遲就醫的習慣,因為擔心被確診罹患惡疾然後被隔離。一些家庭也負擔不起看醫生的費用。因此,在同時還有營養不量和霍亂疫情的狀況下,應對這種規模的致命疫情是非常複雜的。

讓社區參與和建立信任是成功開展醫療活動的關鍵。無國界醫生運用現有社區架構的基礎,提供醫療服務,並向高危險社區提供即時的應對。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