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太子港暴力再起 數十人被流彈擊中

2022-07-29

自上周末以來,無國界醫生在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的醫療中心中,發現因流彈受傷的人數大幅增加。自武裝團體在首都周邊社區開始發生暴力衝突以來,無國界醫生在圖爾高(Turgeau)的緊急醫療中心已經看到近80人受槍傷,其中大多數都是因流彈造成。

無國界醫生駐海地醫療統籌蕾切爾.塞根(Rachelle Seguin)表示:「這些傷患只是受害者的一小部分。在太子港的幾個地區,上街隨意走動變成一件極其危險的事。許多居民都被困在社區內,因此難以獲得醫療照護。無國界醫生正在安排行動診所,以接觸受困民眾。但即使是我們的醫療團隊也面臨重重困難。至少有三次,由於槍戰爆發,我們的行動診所因衝突而不得不暫緩或取消。」

無國界醫生的行動診所在停火期間抵達太陽城(Cité Soleil)社區。在有限的幾個小時內,我們的醫療團隊進行了150次的問診服務,其中30次傷患有傷口感染的狀況,意味著這些是以前沒有得到治療的舊傷口。無法及時獲得醫療協助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進行中的衝突激烈,或是被武裝團體豎起的許多路障所阻擋。在某些地區,無國界醫生只能在地下室或不設窗戶的房間裡治療病患,因為隨時會有雙方交火及被流彈擊中的危險。

由於太子港幾個地區的暴力事件有所增加,無論是在太陽城、馬蒂桑(Martissant),還是最近的貝萊爾(Bel Air)、下德爾馬斯(Bas Delmas)和市中心的邊緣地區,無國界醫生觀察到門診諮詢的人數都比之前減少了。

「在一年前,由於暴力事件,我們不得不關閉位於馬蒂桑的緊急醫療中心,並將其遷至圖爾高。我們再次呼籲,各方須確保太子港的居民免於暴力威脅,並能獲得醫療照護和基本的服務。」無國界醫生駐海地專案總管貝諾.瓦瑟(Benoît Vasseur)說道:「海地首都及其周邊地區的衝突正不斷蔓延,我們對此深感憂慮。」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