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太陽城武裝衝突 數千人受困

2022-07-13

2022 年 7 月 12 日,太子港(PORT-AU-PRINCE)
武裝團體爭奪首都太子港內太陽城(Cité Soleil)的控制權,數千人因衝突被困城內一個偏遠社區,沒有飲用水、食物或醫療照護,無國界醫生今天發出警訊,呼籲武裝團體放過平民,並讓人道組織回應民眾的緊急需求。

布魯克林(Brooklyn)是太陽城的一個偏遠社區,坐落於石油碼頭以北的沿海沼地,相信有數千人口。自 7 月 8 日太陽城爆發衝突後,居民一直無法離開布魯克林,他們賴以生存的飲用水卡車也無法進入。

無國界醫生專案負責人穆欣多(Mumuza Muhindo)說:「我們呼籲所有交戰方不要傷害平民,並允許援助物資進入布魯克林。我們也呼籲人道組織回應布魯克林和其他受戰鬥影響的社區居民的緊急需求,包括水、食物和醫療照護。」

住在布魯克林的三名無國界醫生醫護人員一直在一間私人診所治療傷患,這是該飛地唯一運作中的醫療設施。7 月 10 日,組織將12 名有緊急需求的患者從診所撤離,包括槍傷患者、孕婦和一名健康狀況危急的兒童。

穆欣多表示:「在通往布魯克林的唯一道路上,我們沿路見到正在腐爛中和被燒毀的屍體。他們可能是在衝突中喪生的人,也可能是試圖離開時被槍殺的人——這是一個真實的戰場,無法估計有多少人被殺。」

布魯克林的局勢,正隨著衝突持續而惡化。

「不幸地,這個城市的大部分垃圾都因為河流的關係被傾倒在這地區。居民沒有水電供應,非常需要醫療照護和廁所。目前的衝突讓情況變得更糟。」穆欣多說。

無國界醫生繼續嘗試從布魯克林撤離有緊急醫療需求的人;許多其他居民也要求幫助試圖離開該地區,但無法辦到。

無國界醫生繼續治療太陽城其他地區的暴力受害者。組織位於德魯亞爾(Drouillard) 區的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員一直在穩定病患的傷勢,並在可能時將他們轉送到醫院。今天,中心的工作人員開設了一間手術室,開始在現場提供緊急外科護理。這項工作相當挑戰,因為該中心鄰近地區也有武裝衝突,工作人員有時需要在安全室裡躲避幾個小時。

許多傷者被轉診到組織的泰巴爾(Tabarre)醫院,醫院也正提高治療創傷受害者的量能。自 7 月 8 日以來,泰巴爾的外科團隊每天為創傷病患進行約 15 次手術。

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恩東(Jean-Gilbert Ndong):「我們在這裡的重點就是盡可能地拯救生命。」


註:飛地,被其他國家或勢力包圍的一塊孤地。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