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羅斯援助烏俄戰爭中的流離失所者

2022-09-21
russia-Humanitarian-Action.jpg
位於聖彼得堡、由俄羅斯非政府組織「人道主義行動(Humanitarian Action)」開設的一間醫療室。© Svetlana Nevsegda/MSF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自2月下旬在烏克蘭發生的戰爭不斷升級,至今已迫使超過1,000萬人越境前往鄰近各國,當中近四分之一進入俄羅斯。無國界醫生駐俄羅斯團隊,正支援現有為流離失所者提供的醫療照護,包括慢性病治療、愛滋病治療和心理健康照護,以及開設一支健康諮詢電話熱線。

約240萬人因衝突而流徙到俄羅斯,而當中大多身處該國南部,例如沃羅涅日(Voronezh)、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on-Don)和別爾哥羅德地區(Belgorod)。駐沃羅涅日的無國界醫生團隊和當地的非政府組織合作,協助分發食物、衛生用品和醫療用品等緊急救援物資。

自5月起,無國界醫生便著手和當地組織合作,為流離失所者開設電話熱線提供健康資訊,以及協助他們獲得當地免費醫療服務所需文件方面的法律諮詢。有賴當地組織、社工和醫療機構的協助,無國界醫生旨在讓流離失所者獲得所需的醫療和人道服務的途徑。我們的團隊已協助約500位流離失所者使用現存醫療系統,他們分別患有慢性病或其他疾病,包括心血管、內分泌、神經、腫瘤和骨科疾病。

衝突令逃離家園的人們承受沉重的心理負擔,他們會感到失落,並對未來充滿焦慮。不少家庭亦因衝突而一分為二,若親屬發現自己與對方分別身處衝突的兩方,便不會再交談。無國界醫生團隊發現心理健康照護的需求殷切,人們飽受精神折磨,包括嚴重焦慮、痛苦、睡眠問題、恐慌、身心疾病和抑鬱症,於是組織便提供心理諮詢。

無國界醫生緊急專案經理佩塞爾(Nicolas Peissel)說:「作為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致力與各個現存的系統合作,應對受衝突影響人群的醫療人道需求。我們希望把支援工作擴展至頓巴斯(Donbas)和俄羅斯控制的地區。」

自2020年起,無國界醫生便在聖彼得堡和莫斯科提供援助,近月更與其他組織合作擴大應對規模,確保流離失所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可繼續獲得之前因衝突而中斷的抗反轉錄病毒治療。

41歲的娜塔莉亞(Natalya;化名)來到位於聖彼得堡、由俄羅斯非政府組織「人道主義行動(Humanitarian Action)」開設的一間醫療室領取抗反轉錄病毒藥物。該組織為無國界醫生的其中一個合作夥伴。娜塔莉亞曾在一間協助脊椎受傷病人復健的設施任職醫護人員,現在卻流離失所,先從烏克蘭東部的斯拉維揚斯克(Slavyansk)逃到烏克蘭西部,後來與一位在衝突爆發前已開始照顧的年輕男性病患前往波蘭(該名病患因脊椎受傷而癱瘓)。她說:「波蘭的情況還好,但我們和許多人一同被安置在一個大廳,而他有較特殊的衞生需求,因此情況非常困難。」於是她決定搬到俄羅斯,希望病患住在聖彼得堡的父親能夠協助。

娜塔莉亞在今年初開始感到不適,並出現異常的皮疹,檢查後發現感染愛滋病毒。她說:「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如何受感染,或許是因為我曾在醫療設施內工作。」無國界醫生支援「人道主義行動」,為娜塔莉亞和其他像她一樣的病人提供三個月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並協助將他們納入國家醫療系統。娜塔莉亞說:「我希望明年春天就可以回到斯拉維揚斯克的老家。」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