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女性飛行統籌人員

2022-10-17

無國界醫生(MSF)工作的許多地區,幾乎都無法透過公路到達。雨季會使汽車陷入變化莫測的泥沼中,不安全感局勢不穩則會使開車變得非常危險。但是我們仍須把救命物資送達我們的醫院和診所,重症患者需要轉移到專科照護。這就是像史黛拉這樣的人登場的時刻……


史黛拉·姆維卡利 Stella Mwikali

我如何設法統籌最偏遠地區的航班,並協助挽救生命。

flight-coor-stella-1.jpg
史黛拉在南蘇丹朱巴(juba)的機場。©Verity Kowal/MSF

有些與患者共處的時刻將永遠留在我的腦海中。

去年,我們接到團隊從南蘇丹偏遠小鎮馬拉卡(Malakal)打來的電話。有一位孕婦難產,是個緊急醫療情況。

她需要接受剖腹產來挽救自己和孩子的性命,這意味著必須將她緊急轉診到距離這裡300多公里、位於艾卜耶(Abyei)特別行政區阿哥克(Agok)的MSF醫院。

我們安排了航班。

稍後,我們協調了另一個航班,將她和她的新生兒安全載回家。

在這樣一趟救命飛行後,患者表達的感受,以及行動帶給我的滿足感,是超越任何人所想像的。 這是他們做夢都想不到的照護,而我們免費提供給他們。

描繪我自己的道路

我是MSF的副航班統籌。 航班協調涉及創建航班行程、充當調度員,以及許多不同方面的飛航後勤支援。

我一直對飛機很感興趣。當我還小的時候,我會敬畏地仰望天空。但我父母有不同的想法,我來自肯亞,爸爸希望我從事野生動物保育工作,媽媽則希望我成為一名銀行家。但最終他們改變了想法。我爸爸告訴我,如果我選擇的職業讓我快樂,他就會支持我。

所以我接受了航空培訓,專攻營運和調度,以及飛航安全和品質。

加入MSF的旅程

第一次收到MSF的請求時,我正在奈洛比的一家當地航空公司工作。MSF需要一架飛機來運送醫療物資。自此我開始收到更多MSF的請求,而後來我發現MSF也有自己的飛機,這讓我開始思考……

我想為一個試著讓民眾生活變更好的組織工作。我看到有人在一些組織的工作,會讓人們臉上掛上笑容——比如我姐姐,她自願參加一個募資幫助小朋友支付學費的組織。

我在2019年申請到MSF工作,那年6月,我加入了團隊!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在南蘇丹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戈馬(Goma)完成了4次航班統籌員的任務。

飛機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在南蘇丹,我們的團隊正提供救命醫療照護,也就是應對疾病爆發、展開疫苗接種行動、為母親和兒童提供專科服務,並將醫療照護服務帶進社區。

對這些行動來說,飛機都是不可或缺的。由於基礎設施薄弱、不安全情勢和季節性洪水,這裡的道路交通相當受限。目前我在舊芬加克(Old Fangak)工作,這是一個沒有道路或汽車的河邊小鎮,只有船隻和一條簡單的飛機跑道。

除了運送病人外,我們的飛機還確保醫生以及必要的醫療和救援物資能夠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

緊急應對行動

我不會忘記的一個例子是在2021年2月,當時忠來(Jonglei)州和聯合(Unity)州的洪水迫使人們離開家園,許多人一無所有,甚至連基本的生活必需品都沒有,因此MSF安排了載運救援物資的航班,包括帳篷和毯子,也到當地提供醫療照護。

暴力衝突是該國部分地區長期存在的問題,可導致許多人受傷而急需醫療救治。我在這些情況下扮演著重要角色。今年稍早在阿哥克發生的衝突中,我需要負責把傷患轉診到MSF的其他醫院,並協助MSF工作人員撤離。

各種挑戰

儘管航班協調工作讓我感到滿足,但南蘇丹是個充滿挑戰的環境,而且飛航要求標準很低。該地區的跑道被灌木叢包圍,且空中交通管制也有進步空間。

讓我的工作特別有趣的一件事情是,這是一個男性佔多數的行業。作為一名女性後勤,尤其在航空業,這不是容易處理的挑戰,但我會以勇氣和決心努力面對。

一些特殊時刻

儘管面臨挑戰,但我的工作給了我許多永遠不會忘記的時刻。有次我必須讓一個離家住院已一個月的小男孩回到他的家人身邊,我記得他們是多麼地興高采烈。看到他家人和我們服務的其他人臉上的喜悅,是我前進的動力。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