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的衛生環境正瀕臨災難邊緣

2022-10-21

無國界醫生警告,海地民眾正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每天都面臨著令人震驚的糟糕衛生和人道情況,且情況還在持續惡化。面對暴力事件四起和燃料短缺,民眾的清潔用水和醫療照護取得皆相當艱難。此外,海地已有三年不曾出現霍亂病例,但過去兩週,霍亂在海地捲土重來。

MSF醫生尚.路易(Dr. Luxamilda Jean-Louis)解釋:「上週,有名孕婦來到我們位於太陽城(Cité Soleil)的醫院,需要進行緊急剖腹產手術。我們試圖將她轉診到可能有這種服務的一所醫療機構,但她最終回天乏術。無論是由於路途不安全,還是由於衛生機構不再運作,太子港(Port-au-Prince)每天都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情況如此多變,每天都可能不一樣,甚至每個小時都可能不一樣。」

太子港絕大多數醫院,包括MSF的醫院在內,連日來都只能依靠發電機運作,被迫減少服務,並可能因為燃料短缺而不得不關門。MSF海地活動總管穆欣多(Mumuza Muhindo)解釋:「我們與太子港其他醫院面臨相同的情況,如果我們得不到燃料,醫療設施能運作的時間可能撐不到幾週。此外,我們要用來繼續治療霍亂病例並為民眾提供照護的醫療設備,目前都被封鎖在港口裡。」

在10月2日海地正式確認霍亂病例,MSF團隊對此同樣擔心。過去一週,組織在圖爾高(Turgeau)、太陽城的德魯亞德(Drouillard in Cité Soleil),及戰神廣場(Champ de Mars)和卡勒富爾(Carrefour)社區設立的4個治療中心(共有205個床位),每天會收治超過100名有類霍亂症狀的患者。MSF海地醫療統籌奧古斯特.恩甘塞萊(Auguste Ngantsélé)警告:「不安全的水是霍亂傳播的主因之一,因此在這種疾病捲土重來的情況下,缺乏清潔用水的後果是災難性的。如果缺乏飲用水、醫療和良好的廢棄物管理,病例暴增的風險會非常高,這些都需要緊急處理。」

haiti-cholera-mothers.jpg
無國界醫生設立的霍亂治療中心中,媽媽們看顧著罹患霍亂的孩子們。2022年10月,海地太陽城。©MSF/ALEXANDRE MARCOU

除了水的取得和建立照護能力外,民眾還必須能抵達醫療設施。然而,出門移動在海地首都一直是個挑戰,要到達能提供所需治療的醫療機構常常很難;無論是在為創傷患者、燒傷受害者、重大急診或性暴力倖存者提供照護時,MSF每天在醫療活動中都目睹這種情況。

近日,MSF已進一步增加了更多行動,並加強一些專案中的手術能力,而在霍亂應對措施方面,我們除了以治療為重點,也聚焦感染的預防。


30多年來,MSF團隊一直在海地提供免費醫療服務,而目前正在海地全國各地包括首都太子港、南部和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等開展7個專案,分別治療性命危急急診、創傷病例、燒傷受害者、性暴力受害者,和提供生殖照護。MSF還定期介入緊急情況,例如自然災害。在2021年,MSF團隊進行了25,000次急診診察,治療了3,220名暴力受害者,並幫助了1,560名性暴力倖存者。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