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biogo 已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和約旦投入例行使用

2022-11-20

抗生素抗藥性——為回應全球的衛生緊急情況,MSF 基金會正採取行動,並提供可立即用於中低收入國家的具體應對方法。

  • 127萬:2019年全球與抗生素抗藥性相關的死亡人數
  • 1,000 萬:如果沒有任何變化,到2050年全球每年的死亡人數
  • 超過一半的抗生素被不當使用
  • 400年:漠南非洲達到與美國或英國相同的病理學家比例(包括微生物學家/人口)所需的年數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抗菌劑抗藥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AMR)是我們這個時代最緊迫的公共衛生威脅之一。各國衛生當局估計,超過一半的抗生素使用方式不當,主要發生在許多中低收入國家。由於缺乏檢測和監控的技術和人力資源,這些國家無法對AMR做出評估。因此,當務之急是找到可快速部署的應對措施來處理突發衛生事件,並阻止AMR的傳播。

MSF基金會(MSF Foundation)正在開發 Antibiogo,這是第一個與中低收入國家共同開發,為其設計、開發和測試,並取得歐盟CE認證的體外醫療設備。這個工具是一個判讀app,可以解讀抗藥圖譜並給出可靠和實用的回應,以確保抗生素處方的安全性。「有了Antibiogo,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何微生物實驗室技術人員,都能直接在任何手機上判讀和解釋抗菌藥物敏感性測試(Antimicrobial Susceptibility Test,AST)結果,並了解導致患者感染的細菌的抗藥性數據。」,MSF基金會Antibiogo計畫總管馬洛(Nada Malou)解釋。

與抗生素抗藥性的對抗,立足於跨領域專業的共同應對,而正確的診斷是一個重要的支柱。

在開始抗生素治療前,需要先明確識別致病菌,並測試其對抗生素的敏感性。在這種情況下,應從患者身上採集樣本,鑑定細菌,並進行 AST。在高收入國家,可以透過自動化系統讀取和解譯 AST,以及微生物學家的專業知識,進行抗生素處方;但在中低收入國家,缺乏設備、臨床微生物學家和培訓,使測試結果判讀變得更加複雜,而且往往根本沒有。因此,AST 經常被誤判,這現象在MSF工作的70個國家中很明顯。經常能看到患者因細菌感染而來到醫院,但這些細菌感染對抗生素治療卻沒有反應。

為了幫助中低收入國家的醫生為病人開出最有效的抗生素處方,MSF 基金會發明了一個可以判讀 AST 照片的工具。

MSB142589-drc-lab-antibiogo.jpg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金夏沙醫院,實驗室的技術人員正在使用 Anitbiogo。©MSF

突破性的Antibiogo app,為AST帶來安全可靠的解讀方式

Antibiogo是一種診斷工具,使非專業實驗室技術人員能夠評估和解讀AST。它的功能來自圖像處理、人工智慧科技,和一套能模擬專業人員知識的專家系統。

該 app 由 MSF 基金會人員與 15 名 Google 同仁共同開發,後者在12個月內全職無償支援此專案,並獲得專業微生物學公司i2a的軟體授權。在實際使用中,該 app 使實驗室技術人員能夠測量抑菌圈直徑,然後在不需要任何微生物學專業知識的情況下解讀結果。在使用現場,與合格微生物學家進行的解讀相比,結果顯示出非常高的一致性,根據細菌的不同,一致性在90~98% 之間。現在,在中低收入國家工作的非專業實驗室技術人員,也可以評估和解讀 AST,提供準確的結果。

Antibiogo:減緩中低收入國家抗生素抗藥性的巨大希望

Antibiogo 是MSF基金會設計的首個獲歐盟CE認證的體外醫療設備。它是一款可免費下載的app,透過幫助獲得高品質的細菌學診斷,為所有國家減緩 AMR 的努力提供了實在的應對工具。判讀結果也可用於監測,並根據實際病因更新以經驗為依據的治療。

ntibiogo app正於多個MSF實驗室投入使用,包括約旦和剛果民主共和國金夏沙,並將於12月在馬利、中非共和國和葉門實施,未來還打算納入更多國家。隨著時間進展,該app將成為所有中低收入國家醫護專業人員的工具。


關於Antibiogo計劃
MSF基金會已與法國一間大學醫院和多個學術研究中心成立了一個聯盟,將概念化為實證,以應對現有的問題。他們在2019、2020年得到了10多名 Google 志願開發人員的協助,並獲得了專業微生物學公司i2a的軟體授權,以幫助他們將概念轉變為產品。MSF基金會得到了法律、倫理、流行病學和法規專家的支持,以讓盡可能多的人可以使用這個免費的體外診斷app。
有關Antibiogo的更多資訊

關於MSF基金會
MSF基金會為非營利組織,支持有助於人道醫學進步的專案,並參與提供診斷、預防和病患管理工具,以改善MSF提供醫療服務的方式。其目的是提供解決方案,以在MSF開展工作的地方改善醫療服務。基金會的團隊直接參與前線遇到的具體問題,為了應對這些問題,基金會將MSF的資源和知識,與從事互補技術和專業知識的合作夥伴提供的外部技能相結合。多年來,透過執行研發專案,MSF基金會獲得了管理涉及多方夥伴合作,且具高度不確定性專案的專業知識,以及法規、數據保護和道德、法律框架實施方面的跨領域技能。
有關MSF基金會的更多資訊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