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共同聲明

2022-11-04

脆弱人群正面對氣候變化、衝突和緊急醫療情況的三重威脅

氣候變化並非遙遠的威脅,現已嚴重影響全球的脆弱人群,而不斷變化的氣候正為生活在衝突中和無法獲得基本醫療護理的人們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無國界醫生、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以及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正與多個國家的社群密切合作,該些地方均切實受到氣候變化、武裝衝突和醫療緊急狀況的三重威脅。在25個最易受氣候變化影響且未能應對的國家中,大部份仍正經歷武裝衝突,而當中許多地方的人群難以獲得基本醫療護理。當氣候衝擊在缺乏食物、飲用水和經濟資源的國家發生,人們的生命、健康和生計就會受到威脅。

近年,索馬利亞經歷反覆的乾旱和洪水來襲,令本已因30年來的武裝衝突而陷入的嚴峻人道情況進一步惡化。面對如此頻繁和嚴重的衝擊,人們能就危機作出應變的時間十分有限。

各人道組織一直應對南蘇丹和整個薩黑爾(Sahel)地區的水災、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和莫三比克(Mozambique)破壞力強的風暴,以及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的嚴重乾旱。氣候危機使得健康和人道危機惡化。

作為人道救援人員,我們對當前現實和對未來預測感到憂慮。我們看到乾旱、洪水、蟲災和降雨規律不斷變化,這些都會危及糧食生產和人們的生存所需;我們看到更極端、更大威力的天氣事件,如足以摧毀基礎醫療設施的風暴;我們亦看到瘧疾、登革熱和霍亂等致命疾病的模式正在變化。衝突和暴力令緊急醫療援助的需求上升,同時亦限制醫療設施的應對能力。

上述一切情況都發生在一個氣溫比工業化前平均高出攝氏1.2度的世界,而我們看到這個主要由全球最富裕國家造成的問題,如何令世上最脆弱群體付出致命代價。若不再採取緊急和進取的緩解措施,並為最受影響的人們和國家調動足夠的支援,以令他們能夠就日益增加的氣候風險作應變的話,持續的全球暖化將會導致災難性的後果。

無國界醫生(瑞士)總監科尼許(Stephen Cornish)說:「現時的應對措施已遠遠趕不上需要,這是一場關乎團結的危機,亦正邁向一場道德危機。世界不能置那些遭受最悲慘後果的人群於不顧。」

財政和技術支援應給予最有需要的人群,但該些支援卻未達其應有規模。《巴黎協定》承諾增加對最低度發展國家的支援,卻沒有意識到當中很多國家也遭受衝突影響,應予以優先考慮。迄今為止,有關減少碳排放和支援遭受極端氣候嚴重影響的國家的承諾仍未兌現。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總幹事馬爾迪尼(Robert Mardini)說:「從阿富汗到索馬利亞,從馬利到葉門,我們看到日益嚴重的氣候風險和武裝衝突帶來的複合影響。我們在這些地方的工作協助人們應對氣候危機,但人道組織不能獨自應對眾多挑戰。若不向最脆弱國家果斷提供財政和政治支援,只會加深人們的痛苦。」

我們呼籲世界各國領袖履行他們在《巴黎協定》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承諾,確保脆弱和受衝突影響的人群得到足夠支援,以應對不斷變化的氣候。我們必須共同尋找解決方案,並確保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獲得充足的氣候融資,絕不可離棄他們。

關鍵字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