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醫療與紀實》攝影展

2022-12-02

《前線:醫療與紀實》為高雄市立美術館首度攜手無國界醫生(台灣)及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透過當代紀實影像的震撼力,啟發另一層生命現實的深刻意義。值此無國界醫生 50 周年之際,邀請五位國際知名的馬格蘭通訊社攝影師,在紀實影像與人道視野的輝映下,鏡頭聚焦前線、難民與流離的生存境況,見證無國界醫生的行動,表現醫療人道救援及人性關懷的價值。

期間:2022.12.17 - 2023.2.5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地下一樓 KSpace 高雄實驗場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主辦:高雄市立美術館、無國界醫生(台灣)
*展覽免門票,美術館開館時間(09:30-17:30),週一及除夕為休館日。


周邊活動:「我在前線」分享會

我們說的前線不只有「武裝衝突」,還包括「天然災害」、「流行病與傳染病」、「被排拒在醫療體系外」,在這些緊急情況下得不到醫療照顧的人們,或許你曾耳聞卻不知其所以然,無國界醫生(MSF)前線救援人員以各自的專業,協助團隊有更多力量為病患提供照護,藉由他們分享自身的經驗,讓我們對這世界上正在持續發生的醫療人道危機有多一些認識,或許「前線」並非那麼遙遠。

分享會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地下一樓 文教大廳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每場活動(1.5小時)將包含分享與問答時間

【場次 1】

2022年12月24日(六) 14:00 –15:30
分享者:許彥鈞(麻醉科醫生)
曾參與救援任務:伊拉克、加薩

sharing1.jpg
2019年許彥鈞在戰後百廢待興的伊拉克摩蘇爾,開啟第一個MSF任務。2020年10月,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許彥鈞再次接下任務,到加薩為患者服務。除了前線見聞之外,這些經歷又為他帶來些什麼,讓他能一再前往?
立即報名場次 1

 

【場次 2】

2022年12月25日(日)14:00 –15:30
與談人:夏肇聰(外科醫生)、陳琪惠(三立電視台《消失的國界》資深記者)
主持人:王雅群,無國界醫生(台灣)媒體公關專員
sharing2.jpg sharing3.jpg
一名醫生,一名記者,今年在南蘇丹班提烏見證了因天災以及武裝衝突所導致的流離失所困境。在瞬息萬變的前線他們貫徹醫療救援以及前線見證,如同最初在巴黎成立無國界醫生的13名醫生以及記者的初衷。他們的對話能夠完整地勾勒出班提烏的現況以及人道救援的實踐。
立即報名場次 2

【場次 3】

2023年1月14日 (六)14:00 –15:30
分享者:鄭巧鈺(人資及財務人員)
曾參與救援任務:剛果民主共和國、南蘇丹、孟加拉

sharing4.jpg
鄭巧鈺為無國界醫生(台灣)的第一位職員,曾於2014至2018年間多次參與MSF前線任務。做為非醫療人員,她看見這群不為大眾熟悉的工作人員在專案中不可或缺,也在前線經驗中遇到許多難忘的人事物。
立即報名場次 3

 

【場次 4】

2023年1月15日 (日)14:00 –15:30
分享者:夏肇聰(外科醫生)
曾參與救援任務︰南蘇丹

sharing2-1.jpg
來自香港的夏肇聰,大學時期在台求學,畢業後留在台灣執業。2022年 3 月他第一次參與MSF任務,前往南蘇丹班提烏流離失所者營地,為營地與周邊民眾提供各種外科手術。外科醫生在前線會遇到什麼樣的情況,與在台灣有什麼不同?任務結束後的心境又是如何呢?
立即報名場次 4


50 周年攝影專題網站

2022event-50y.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