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武裝分子殺害病人 無國界醫生被迫暫停工作

2023-01-27

1月26日(星期四),一群武裝分子闖入位於海地太子港( Port-au-Prince )西部卡勒富爾(Carrefour)區、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哈烏皮耶路易( Raoul Pierre Louis )公立醫院。該群男子將一名病人拖出急診室,並在醫院外將其殺害,而該醫院已在六個月內第二次發生類似事件。無國界醫生別無選擇,只好立即暫停組織在該醫院的工作。

星期四下午,三名蒙面的武裝分子闖入醫院的急診室,帶走了一名因槍傷入院、躺在擔架床上的病人。他們粗暴地將該名病人拖出醫院,並在醫院外約10公尺處朝他的頭部開槍處決他。

無國界醫生駐海地專案總管瓦瑟(Benoit Vasseur)表示:「去年8月14日在這間醫院第一次發生類似事件,事隔不到半年再次發生,我們感到震驚,此等殘酷報復行為完全違反人道原則,以及這名病人在醫療設施內本應享有的保護。」

瓦瑟繼續說道:「面對這種不可接受的暴力程度,我們別無他選,唯有暫停在哈烏皮耶路易醫院的一切工作。我們一日無法保證員工和病人的安全,一日都無法重啟有關工作。」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展開工作超過30年,並為最脆弱的社區提供醫療護理。組織敦促所有武裝分子,不論他們的背景和身分,都必須尊重我們的醫療工作,保障病人、醫護人員、醫療院所和救護車的安全。

這次事件發生於首都太子港及周邊地區出現示威和騷亂的期間。短短數小時內,已有六名中槍傷者被送到無國界醫生圖爾高(Turgeau)的緊急醫療中心,當中一名高中生抵達時已經身亡。在這種情況下,安全獲得緊急醫療照護的權利,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受到尊重。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