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終止在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的活動

2023-01-11

因為各種限制和環境因素,無國界醫生(MSF)無法在完全保密和配合組織原則的情況下提供移民照顧,因此經過18個月的活動,無國界醫生決定終止在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的專案,但仍會持續緊密關注移民情況。

立陶宛

MSF 於2021年9月開始在立陶宛運作,致力於提供移民和來自白俄羅斯的尋求庇護者醫療和人道支援。我們的團隊起初在九個邊防局的站點,向來自伊拉克、剛果民主共和國、敘利亞、喀麥隆、奈及利亞和阿富汗的移民提供心理健康和精神的諮商,因為拘留他們的環境十分惡劣。

2022年1月,立陶宛的移民和尋求庇護者被轉送到立國內各處的外國人登記中心(FRCs)。MSF團隊從1月到5月針對拘留在基巴爾泰(Kybartai)和梅迪寧凱(Medininkai)三間外國人登記中心其中兩間的人們,提供基本的醫療和心理照護,對因拘留、人身自由受限、渺茫的未來及庇護過程中擔心遭遣返而感到愁苦的98位民眾提供心理諮商。

2022年5月6日,MSF 決定暫停在上述兩處外國人登記中心的活動。因為立陶宛邊防局所提供的環境使無國界醫生在醫療倫理和人道守則上一再退讓,最終損及提供給病患的照護品質。

從那之後,MSF 針對向我們求助的超過兩百位遭拘留民眾提供遠距心理諮商,也對另外130位不在外國人登記中心的民眾進行非正式的團體諮商。

MSF 在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的專案統籌布朗(Brown)說:「雖然我們仍關心在立陶宛的尋求庇護者和移民所遭受的待遇,但我們必須認知到環境已有所改變。」

「外國人登記中心幾乎是空的,脆弱並尋求國際保護的民眾在立陶宛邊境持續被遣返。這些都大幅限制了MSF對移民和尋求庇護者,特別是那些特別脆弱者提供必要醫療和心理照護的能力。因此我們在2022年12月31日決定中止我們在立陶宛的運作。」

拉脫維亞

MSB141191-latvia-detention-center.jpg
姆塞尼耶基拘留中心入口。©David Rubens/MSF

在拉脫維亞,MSF自2022年7月起提供拘留在姆塞尼耶基(Mucenieki)和道加皮爾斯 (Daugavpils)的尋求庇護者和移民心理健康和心理社交支援,經過幾次初步造訪後,MSF提供拘留民眾一些非食物的物品如書籍、桌遊和文具。我們的團隊也開始提供食物、衛生用品,最終因為和在被拘留民眾的交談中得知他們若要購買必需品面臨重重障礙,我們也提供財務援助。

2022年7月至12月,MSF也在中心提供團體和個人心理社交諮詢和心理支援。然而在這段期間,MSF要接近非常需要援助者時受到限制,導致團隊要在確保醫療隱私及遵守醫療倫理的情況下公正地提供援助時困難重重,因此MSF在2022年12月31日結束在拉脫維亞的運作。

持續緊密關注

雖然我們關閉了在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的運作,但我們對移民和尋求庇護尋求者的關懷仍在,MSF過去公開地表達這些關切。布朗說:「隨意且延續很久的拘留對移民和尋求庇護者造成嚴重影響,尋求安全和保護的人們遭受不人道待遇,獲取資訊、適當服務和保護的管道有限。」

「例如曾遭受性暴力這樣需要專門照護的受害者,這裡沒有專門的服務,拘留處也沒有專門的醫療和心理專業人員,專業人員提供的支援也不夠。我們也觀察到,對於那些願意提出庇護申請者,拘留處沒有足夠的法律協助和相關資訊。」

嘗試從白俄羅斯入境立陶宛和拉脫維亞尋求安全和保護的人們,持續遭受暴力送回邊境,生命處於危險中,MSF近日對此行為表示譴責。2022年,立陶宛國家邊防局執行了超過8,000次的強制遣返,拉脫維亞的國家邊防局則執行了超過4,000次。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