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譴責阿富汗禁止女性從事非政府組織工作及參與公共生活

2023-01-03

無國界醫生強烈譴責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縮寫IEA,也稱塔利班)針對女性的各項禁令。這些禁令於數月前頒布並持續至今,不僅限制了阿富汗女性的日常生活、受教權,最近頒布的禁令甚至禁止了她們從事非政府組織工作的權利。這些禁令從根本上消除了當地女性與社會互動的機會。

無國界醫生派駐阿富汗代表利貝羅( Filipe Ribeiro)表示:「在阿富汗,無國界醫生有超過51%的醫療人員都是女性,這包含了近900位醫生、護理師和其他醫療專業人士,他們每天都盡力為數以千計的人們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少了她們,我們的醫療任務根本無法正常運作。而這項禁令意味著當局再次系統性地將女性從公共領域中排除,同時也損害了所有人的福祉。」

在阿富汗,失業率居高不下造成普遍存在的貧窮狀況,使當地多數居民都必須依賴人道援助物資維生。而在這些人道援助及醫療照護工作的背後,女性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一旦少了她們,任何組織不論其規模大小,都不可能繼續為當地社群提供幫助。目前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活動並未受禁令影響。我們的女性工作人員們仍能不受限制地在我們轄下的醫療機構以及阿富汗健康部繼續她們的工作。這對我們而言至關重要,因為她們的工作關乎著當地女性的醫療近用。利貝羅指出:「我們在霍斯特(Khost)婦產科醫院的醫療人員有超過90%都是女性,平均每個月接生1,800個新生兒。如果這項政令真的落實的話,孕產婦要想接受產前/產後護理都會面臨更多,甚至是無法克服的阻礙。她們將求助無門。」

隨著2022年3月政府勒令關閉所有女子中學後,阿富汗高等教育部又於12月宣布禁止女性接受公私立大學教育,長期下無疑將使當地的女性權益更加惡化。利貝羅質問:「阿富汗當前的醫療體系要滿足人們的基本醫療需求都已經勉為其難了,試想如果有潛力成為醫學院學生的人數直接減半的話,將來會發生什麼事?單單是執行在霍斯特的醫療任務時,我們就發現要讓每個必要的崗位都有人擔任,諸如這裡少有的婦科醫生,就已經非常困難了,因此我們所需要的女性醫師永遠不嫌多。」

如此排除女性參與的做法既違反人道,也有悖於為人醫者的醫療倫理。利貝羅總結:「如果女性不能從事醫療體系工作,而又規定只有女性能醫治女性的話,這樣變相使女性無法接受治療。其結果就是沒有任何醫療組織,包括無國界醫生,能繼續在阿富汗提供醫療服務了。」為使所有性別的人們都能接受治療,醫者也必須包含不同性別。這也是無國界醫生的阿富汗團隊會維持現有團隊成員,繼續為需要幫助的人們施以治療的原因。


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境內共有7項以次級醫療為重點的專案,分別位於赫爾曼德( Helmand)、昆杜茲( Kunduz)、赫拉特( Herat)、霍斯特( Khost)、喀布爾( Kabul)、 坎達哈( Kandahar)、巴米揚( Bamiyan)。我們在阿富汗的醫療工作人員共計有超過1,700人,其中有894位女性、835位男性。在2022年,無國界醫生團隊在阿富汗共執行過逾 250,000次門診諮詢、42,000次住院治療、71,000次急診醫療、11,000次外科手術,以及35,000次新生兒接生。我們的營養治療中心為5,000名兒童提供門診諮詢,並為7,000名兒童提供過住院治療。我們共醫治過9,500位麻疹患者,而在對抗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方面,我們共為22,000位患者提供醫療諮詢;幫助2,000位患者開始接受治療,並協助80位患者的定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