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皮膚利什曼病患者的醫療需求仍居高不下

2023-01-18

像皮膚利什曼病這樣容易被忽略的熱帶病已經被視為巴基斯坦公共衛生的沉重負荷。這種病會造成患者皮膚產生病變及潰瘍,主要在巴基斯坦的巴羅契斯坦省(Balochistan)及開伯爾-普什圖省(Khyber Pakhtunkwa)肆虐,但在信德省(Sindh)、旁遮普邦(Punjab)的中部及南部也能見到這種疾病的蹤跡。

皮膚利什曼病是利什曼原蟲危害人體健康最常見的病症。這種病在當地的烏爾都語(Urdu)或普什圖語(Pashto)中又被稱為「沙達納」或是「卡達納」。這種單細胞原蟲主要透過雌性沙蠅叮咬傳播。儘管沒有性命之憂,但這種疾病造成的毀容會讓患者面臨社會汙名和歧視。

設置衛星診所方便患者就醫

無國界醫生與巴魯支斯坦省及開伯爾-普什圖省當地的衛生當局合作,為皮膚利什曼病患者提供醫療照護,並為那些有需要的患者提供心理健康支持。

無國界醫生是巴魯支斯坦省當地最大的皮膚利什曼病診療單位,我們在奎塔市(Quetta)設有三處醫療據點;在開伯爾-普什圖省,我們則是在柏夏瓦市(Peshawar)的納西魯拉·巴巴爾(Naseerullah Khan Babar)紀念醫院中為患者提供診療服務。為了醫治更多人,2021年10月時無國界醫生決定在巴達伯(Badaber)的偏鄉醫療中心及特拉班(Telaband)的基本照護中心設置衛星診所。

無國界醫生在開伯爾-普什圖省的皮膚利什曼病醫療行動經理海耶特(Hayat)醫生說:「這種疾病在柏夏瓦市周邊地區蔓延特別嚴重,如巴達伯、特拉班等地。當地人要想就醫得舟車勞頓地進城。設置衛星診所無疑將更能使人們得到妥善的治療。」

在設置了衛星診所後,病人們可以先在納西魯拉·巴巴爾紀念醫院接受完整診斷,之後只要去離他們最近的衛星診所完成後續的治療即可。此舉大幅縮減了人們求醫耗費的時間及成本。我們設置的各個衛星診所每月醫治的總人數約達30人。

醫療人員專業度不足、藥品的稀缺都使疾病難以治癒

皮膚利什曼病是可以藉由一種名為「葡甲胺銻酸鹽」(meglumine antimoniate)的藥物治癒的。這種療法會將藥物直接注射在患部或是肌肉上,有些患者得連續20到28天用藥;有些則是在4到6週間每2週注射一次,施打頻率視症狀嚴重程度而定。

然而,由於巴基斯坦不生產這種藥品因此治療方法在公共醫療機構中還不普及,即使私人診所裡提供卻也價格不斐。目前在巴基斯坦只有兩個單位能提供這種藥,一是無國界醫生,另一個則是世界衛生組織(WHO)。這種藥若能更加普及,將使更多人享有妥善的醫療照護,皮膚利什曼病也更容易治癒。

但就算藥品資源充足,當地醫療人員缺乏針對這種病的知識和治療能力,同樣無法有效且安全地治療病患。錯誤或不充分的治療不僅耗費時間、金錢,也會使患者們的情緒壓力持續累積。為了改善這個問題,無國界醫生在執行醫療行動的同時,也會協助訓練巴魯支斯坦、開伯爾-普什圖當地健康部門的醫療人員,讓他們能更有效地控制皮膚利什曼病蔓延。

2022年間,我們在巴基斯坦執行了一項針對皮膚利什曼病替代療法的臨床實驗,其成果將和目前使用一線藥物的治療效益做比較。目前所使用的兩種一線藥物:葡甲胺銻酸鹽、葡萄糖酸銻鈉(sodium stibio glucaonate),是近幾十年來被證明唯一能有效治療這種疾病的藥物。這項臨床實驗共有71名患者參與。

明顯的皮膚病變嚴重影響患者生活                                    

多數感染皮膚利什曼病的患者都是那些資源有限、生活條件惡劣,或是住在疫情早已蔓延地區的人們。儘管沒有性命之憂,但它卻會對患者的生活帶來嚴重的影響。由於皮膚病變可能會長在別人看得見的部位如手、腳、臉部等,這將使患者毀容、留下無法消除的疤痕,隨之而來的是嚴重的社會汙名。

患者往往因此蒙受親友、同學們歧視的心理壓力,成為社會邊緣人。許多人都因為擔心自己的皮膚病變被人看見而不願出門、不去上學,或不再參加自己患病前曾熱衷的活動。

10歲的伊德利斯(Idrees)說「我的同學們總是會問我各種問題,然後想打我的鼻子。現在我不再去上學了,但我打算在康復後就回去。」伊德利斯的皮膚病變長在鼻子上,目前在無國界醫生位於奎塔市的皮膚利什曼病中心接受治療。

包括心理健康支持的療程

2022年間,無國界醫生在巴魯支斯坦共醫治了3,481名患者;在開伯爾-普什圖共醫治了1,645名患者。我們的治療中心會為患者進行診斷、提供針對此疾病的專門治療、安全且有效的施藥,並教育患者關於皮膚利什曼病的健康知識、如何治療與預防這種疾病。除上述治療外,我們在巴魯支斯坦的醫療中心也會提供患者心理健康支持。2022年間,我們奎塔市的心理健康團隊共為1,150位患者進行了心理諮商。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