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為馬拉維圍困倖存者提供醫療服務的五年

2023-02-01

自菲律賓南部城市馬拉維遭圍困,導致當地98%人口流離失所,至今已經五年。從爆發衝突起,無國界醫生一直為當地人提供醫療護理服務,並根據社區不斷變化的需求調整我們的應對工作。

2022 年 12 月,隨著無國界醫生的緊急和危機後醫療應對工作階段結束,組織決定結束專案,並移交予當地衛生部門。

應對工作結束之際,無國界醫生的病人和員工回顧了馬拉維專案的五年點滴。

數十載衝突與馬拉維被圍困下的生活

民答那峨島是菲律賓南部一個大島,50 多年來一直飽受衝突之苦。武裝團體與菲律賓軍隊之間的衝突導致暴力事件頻發。馬拉維市位於民答那峨島穆斯林邦薩摩洛自治區(Bangsamoro Autonomous Region of Muslim Mindanao;BARMM)的南拉瑙(Lanao del Sur)省。該地區長期以來的健康和經濟指標為全國最疲弱。

2017 年 5 月,隸屬於伊斯蘭國的兩個團體佔領了馬拉維,導致與菲律賓武裝部隊發生衝突。戰鬥持續了五個月,迫使超過 350,000 名來自馬拉維和附近城市的當地人逃離家園。衝突完全摧毀了市中心。無國界醫生菲律賓專案總管西格瓦爾特(Aurélien Sigwalt)說:「馬拉維的市中心,被稱為『歸零地』,看起來就像新聞中來自烏克蘭馬里烏波爾(Mariupol)或伊拉克摩蘇爾(Mosul)的照片。」

無國界醫生病人馬貢帕拉(Rasmia Magompara)憶述:「我在馬拉維遭圍困之後,因為我們所面對的問題和恐懼,才開始生病。我們在圍困期間撤離了,沒有帶隨身物品和錢,只有身上穿的衣服和口袋裡的東西。我們滿腦子都是恐懼和問題,每次聽到摩托車的聲音,我都以為是直升機。接下來我看到的景象就是早晨,太陽已經升起,我根本無法入睡。」

支援因圍困而流離失所的人

到 2017 年 7 月,無國界醫生展開專案,協助那些在戰鬥中被迫逃離家園的人。 組織為居住在馬拉維及周邊地區的疏散中心內共 11,000 人,提供水利衛生設施和心理急救。

韋達莎(Natasha Reyes)醫生當時是緊急應對支援經理。她表示:「無國界醫生的首批應對工作是確保人們能夠獲得免費和清潔的水。我們分發水桶和淨水丸,修理了水管和廁所,安裝了淋浴間,並建造了水庫,以便社區可以儲存水。」

 「我們另一要務是心理健康支援。我們為兒童舉辦心理社交活動,因為父母的壓力也影響了他們。我們的團隊舉辦遊戲治療,讓他們再次回到身為兒童的感覺。我們還為有需要的成人和兒童舉辦了一對一的面談。」

從旁觀者變成健康推廣員

潘達帕坦(Amelia Pandapatan)是 2017 年獲得無國界醫生支援的流離失所者之一。她回憶道:「我看到無國界醫生前往收容所,展開心理健康專案,分發衛生用品包。」

當她聽到無國界醫生正在招聘時,便立即申請成為一名健康推廣員。她憶起他們在 2017 年面對的挑戰。「最初醫療團隊由幾個當地員工組成。我們有一名醫生、一名藥劑師、兩名護理師和一名健康推廣員。我們雖然能夠在診所進行日常工作,但過程中也面對一定挑戰。健康推廣員會協助登記,檢查維生指數。我成為醫生和病人之間的翻譯。」

考慮到該地區健康指標一向疲弱,健康推廣員的工作至關重要,而這正是潘達帕坦能引以自豪的地方。「作為健康推廣員,我們向病人和社區提供健康教育。我認為看到我們的病人有能力管理自己的健康,是我們的成就之一。」

衝突過後生活被擾亂 醫療需求受阻

慢慢地,馬拉維的局勢穩定下來。流離失所者從帳篷轉移到疏散中心和臨時收容所,當中最後一批家庭亦於 2020 年 1 月搬入收容所。由於重建城市挑戰重重,許多馬拉維居民一直無法搬回市中心,直到現在仍待在收容所。許多人沒有獲得返回家園的許可,或者由於經濟拮据,他們在重建或修繕房屋方面面臨挑戰。

2020 年,在馬拉維及周邊地區的 39 間醫療設施中僅 15 間運作正常,其餘的已經被摧毀或無法重開。 無國界醫生支援馬拉維郊區衛生部和市衛生辦事處重建其轄下設施和診所,以及該市三個收容所裡面的診所。

2018 年,組織開始在三個臨時收容所的診所和市衛生辦事處的主要診所開展工作,提供基層醫療照護方面的免費諮詢和藥物。

隨著緊急需求減少,在圍困前存在已久的健康問題重新浮現。高血壓和糖尿病自此位列南拉瑙地區十大致死原因,無國界醫生也因此在 2019 年展開一個針對非傳染病的專案。

除了提供諮詢和藥物外,組織的健康推廣員還舉辦了病人教育課程,讓他們了解非傳染病以及他們可以如何保持健康。76 歲的病人阿卜杜拉(Said Abdullah)說:「當無國界醫生開始在羅羅加古斯(Rorogagus)收容所的診所工作時,我和我的妻子非常感激,因為診所離我們很近,而且我們得到免費的藥物。我們聽從了無國界醫生醫護人員給我們的建議。我一直在做運動,並避免吃不適合高血壓病人的食物。我現在好多了,每天的頭暈也消失了。」

在 2018 年至 2022 年間,無國界醫生團隊在馬拉維進行了 30,000 次基層醫療問診和超過 10,000 次非傳染病問診。

移交醫療工作予當地衛生部門

西格瓦爾特表示:「圍困發生五年後,緊急和危機後應對階段已經結束。馬拉維衛生當局已有更好的能力處理非傳染病人和為當地人提供基層醫療照護。」隨着專案即將結束,無國界醫生與馬拉維市衛生辦事處保持緊密合作,以加強當地支援醫療需求的能力,並捐贈藥物以支援病人的持續照護。

過去數月,接受組織非傳染病專案照護的病人,已逐漸轉介至市衛生辦事處。無國界醫生健康推廣主管安布爾(Sarah Ambor)解釋道:「我們每月與市衛生辦事處舉行會議,提供有關病人以及其藥物與需求的資訊更新,以便他們繼續獲得所需的護理。」

在 2021 年和 2022 年,無國界醫生還為南拉瑙省的 67 名郊區衛生部員工展開一項指導計劃,以傳授非傳染病管理方面的專科技能和知識。

圍困發生至今已五年,馬拉維市仍留有事件造成的傷痕。在「歸零地」,許多建築物仍是頹垣殘壁。阿卜杜拉的願望很簡單:「我只能說,我們希望馬拉維圍困事件不再發生,希望這裡能和平。」

無國界醫生仍在菲律賓工作,目前在馬尼拉開展結核病專案,並將在 2023 年繼續評估該國其他醫療組織的支援需求。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