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人被貧困、行動禁制和失能的服務系統剝奪了就醫機會

2023-02-06

根據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MSF)2023年2月6日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失能的醫療系統、普遍的貧困和更多加諸於婦女的限制,是阿富汗當前人道危機的關鍵原因。政策制定者、捐助者和地方當局必須緊急注重加強各縣層級的初級醫療服務,以改善民眾的就醫機會;國際各方必須關注導致經濟危機的問題;而婦女必須擁有繼續接受教育和就業的機會,為她們的家庭增加收入,並確保全國有足夠的女性醫療工作者滿足人力需求。

在MSF的最新報告《阿富汗的就醫困境:長期危機及經濟形勢險峻的連鎖反應》中,91.2%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去年的收入比2021年減少了15%。令人震驚的是,9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過去12個月曾經面臨買不起食物的困難,這主要是由於失業率上升、工資停滯不前伴隨物價上漲,尤其是基本食品的漲價。這些現象源於國際社會實施的制裁持續削弱經濟,以及阿富汗中央銀行 的70億美元資產仍被凍結在國外。

「有時媽媽本身營養不良,無法產出母乳給小孩。我們看到他們將茶裝在瓶子裡,給出生才7、8天的新生兒喝,這會非常危險。」MSF赫拉特地區醫院(Herat Regional Hospital)的一位醫護人員哈迪亞(Hadia)說。

許多阿富汗人在困難的經濟形勢下被迫採取消極的應對機制。在所有受訪者中,88%表示他們在2022年推遲、暫停或決定不就醫,比前一年增加了14.3%。瑪麗亞(Marieh)在抵達MSF支援的赫拉特地區醫院後解釋:「當我的孩子生病時,我們去了其中一間私人診所,並收到一張價值1,000阿富汗尼(約台幣336元)的藥物處方。他們沒有幫到我們。我們也試過附近的公立醫院,但那裡的醫生只給了我們半顆藥錠,而不是(我們需要的)所有藥物……現在我們來到這裡。我孩子的狀況更糟了,而我還欠了很多借來的車錢。」

「阿富汗的一個主要問題是,基層的醫療衛生機構設備不齊全、資源不充足,也沒有足夠的人員。這意味著農村地區民眾需要長途跋涉才能獲得高品質的治療,儘管他們往往因負擔不起這樣的旅程而讓自己身陷債務,」MSF駐阿富汗代表利貝羅(Filipe Ribeiro)說。「原本期望戰爭的結束能大大減少民眾就醫的障礙,但新的障礙和恐懼使這樣的希望破滅了。戰後,前往醫院的旅程可能沒那麼危險了,但旅費著實變得更加難以負擔。」

超過60%的受訪者表示,與男性相比,女性在嘗試就醫時已面臨更大的障礙,主要是與長期存在的社會文化習俗(稱為mahram)相關的行動限制。這一要求迫使婦女離家時必須有男性親屬陪同,而這可能會以各種方式阻礙她們到達醫院的能力,無論是作為病人、照護者還是人道工作者。例如,沒有男性親屬可以陪同,或者原本一個人的旅費就很困難,兩人同行就更無法負擔。

2022年12月,阿富汗政府宣布禁止女性在非政府組織就業和接受大學教育的決定,這可能會使女性的就醫機會惡化。「在我們的一些專案中,有些必要的職位已經很難找人補上,包括婦科醫生。如果不讓女性讀書,下一代的醫生、助產士、護理師要從哪裡來?MSF在阿富汗產科專案中的團隊,去年協助了超過42,000次婦女生產,其中超過8,000次伴隨著直接的產科併發症。禁止婦女學習和工作,將使媽媽們及其子女的生命面臨更大的風險。」利貝羅總結。

*文章中引用的阿富汗人姓名皆已更改,以保護他們的身份。


阿富汗的就醫困境:長期危機及經濟形勢險峻的連鎖反應》匯集了 MSF在赫爾曼德(Helmand)、赫拉特、坎達哈(Kandahar)、霍斯特(Khost)和喀布爾專案中的患者、他們的照護者和工作人員的醫療數據、訪談和問卷調查。MSF另曾在2014年、2020年和2021年發表的報告中記錄了阿富汗民眾取得醫療照護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