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兩名工作人員遭蓄意殺害 MSF嚴厲譴責

2023-02-10

2月18日更新:2月8日兩名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MSF)工作人員在布吉納法索西北部布克萊迪穆翁(Boucle du Mouhoun)遇襲身亡後,我們也暫停了在該國的所有活動,這個決定對於分析團隊目前面臨的風險相當必要。我們也要重申,我們的同仁在進行醫療工作期間,乘坐有明確無國界醫生標誌之車輛卻遭到攻擊讓人無法接受。無國界醫生將暫停在布吉納法索支持和提供醫療和人道主義援助地點的工作,僅會對救命的緊急情況作出應對。

2月8日週三早上,一輛載有4人醫療小組、有明顯MSF識別記號的車輛在德杜固(Dédougou)和土干(Tougan)之間的路上被武裝份子開槍襲擊,兩名MSF員工遇難,另外兩人則得以逃脫。

兩名遇難者均為布吉納法索人,一位自2021年7月起受雇於MSF擔任司機,另一位自2020年6月起擔任後勤督導。他們的年紀分別為39歲和34歲。

無國界醫生(法國)主席德富爾尼醫生(Dr Isabelle Defourny)解釋:「我們對這次兇殺事件感到震驚和憤怒,這是對一支識別明確的人道救援團隊在其進行醫療工作期間的蓄意攻擊。當務之急是支持兩名在攻擊中倖存的同事,及殞落同事的家人和親友;此外,我們將與衝突各方進行接觸,以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MSF已暫停在布克萊迪穆翁大區的活動,直到組織對這一悲慘事件有更全面了解為止。

布吉納法索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政治、安全和人道危機,武裝團體與政府軍間的暴力活動和戰鬥,已導致近 200 萬人流離失所。

2022年7月至12月間,MSF在布吉納法索的4個地區開展工作,提供近 40萬次初級醫療諮詢,並協助近4,300名婦女生產。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