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克羅托內附近海域沈船 超過 60 人喪生

2023-02-28

2月26日,距義大利南部城市斯特卡托迪庫特羅(Steccato di Cutro)數百公尺的地方發生一起沉船事故,造成至少62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兒童。無國界醫生的團隊正在為沉船倖存者提供心理支持。大約 180 人乘坐一艘木製漁船在四五天前離開土耳其,他們大部分來自阿富汗、伊朗和巴基斯坦。

據報導,很可能是在惡劣天氣下,木船在卡拉布里亞(Calabria)東部海岸觸礁,船上乘客隨後在距離岸邊約150公尺處落水。 由於水流湍急,其中一人的屍體在數十公里外被發現。

至少有20名倖存者,在當地一家公立醫院住院治療,其中一名倖存者需要加護病房照護。現在克羅托內的尋求庇護者接待中心大約有60名倖存者,其中大多數是阿富汗人。

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學家通諾(Mara Eliana Tunno)說:「(倖存者們)遭受嚴重的精神創傷,每個人都失去了親友。有一名來自阿富汗的16歲男孩,失去了他的姐妹,他沒有勇氣告訴父母。他們(為了救她)逃離家鄉。他說,他的姊妹認為在阿富汗,女性沒有未來。 」

無國界醫生與義大利當局達成協定,為將近60人提供心理支援並且將會在之後的幾天繼續提供支援。倖存者告訴我們的團隊,有些未成年人失去了父母和家人。一名12歲的男孩失去了整個家庭,一名住院治療的17歲的孩子失去了父母。還有一個男孩說,在沉船事故發生四小時後,他6歲的弟弟因體溫過低而死亡。

雖然大多數海上死亡事件仍然發生在利比亞(Libya)和義大利之間的地中海中部航線上,無國界醫生在那裡運作著人道救援船 Geo Barents,但近幾個月來,無國界醫生團隊觀察到,從土耳其到義大利南部進行危險航行的人數有所增加。2月23日,義大利政府不公平地扣押 Geo Barents 並罰款。雖然這項措施處置的對象是無國界醫生,但是真正付出代價的卻是那些跨越地中海中部逃難的人們,因為他們將得不到任何援助。

無國界醫生專案負責人達托(Sergio Di Dato)說:「這起悲慘的沉船事件是一個痛苦的提醒,限制性的移民政策不會阻止絕望的人們逃離(家園)。人們將會繼續冒著生命危險,因為他們沒有其他選擇,義大利和歐盟政府必須停止將移民和人道援助入罪。相反地,他們必須專注於提供足夠的安全和合法的移民管道,並改進幫助和保護遷移的人口的機制。 」


背景資訊
多年來,無國界醫生在義大利的團隊一直在船舶上岸點協助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我們的員工包括心理學家,受過專門培訓的跨文化調解員以提供心理急救。員工會在上岸點、熱點地區以及接待中心開展工作。心理急救活動主要針對海難遇難者的親友,目的是透過情感和精神支援協助應對他們的精神創傷。團隊同樣也為所有的倖存者提供基本的服務,包括為獲取醫療服務提供便利,提供資訊以及將需要進一步醫療或精神心理支援的脆弱病例轉診到更能勝任的專業機構。

2022年,無國界醫生義大利在克羅托內附近的羅切拉伊奧尼卡(Roccella Jonica)展開了一個專案,在上岸點提供醫療和心理支援,重點是識別和確認醫療脆弱人群,確保他們能接受持續的衛生醫療服務。

自2015年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積極參與搜救活動,在八艘不同的搜救船上展開工作(獨自工作或與其他NGO合作)救援超過85,000人。在2021年5月在 Geo Barents 號上啟動搜救行動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經援救了 6,194人(包含2022年營救的3,7 42人),打撈了11名海上遇難者的屍體,並協助在船上產下一名嬰兒。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