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太子港發生一系列安全事故 無國界醫生工作受威脅

2023-02-25

最近在海地太子港發生牽涉無國界醫生團隊和其工作的事故,以及在社群網站上流傳的嚴重恐嚇,危及了在無國界醫生的機構內工作的員工和接受治療的病人的安全,以及組織在海地提供照護的能力。些反覆發生且造成困擾衝突,加上武裝團體之間的戰線距離醫院越來越近,嚴重威脅到無國界醫生工作的持續性,組織擔心無法再安全地繼續為當地人提供醫療照護。

2 月 7 日,一輛貼有清晰無國界醫生標誌的救護車被截停並搜查時,檢查人員查核身分時,以武器指向車上乘客,救護車遭截停逾45 分鐘才獲放行。

2 月 22 日,無國界醫生位於圖爾高(Turgeau)的急診中心出入口被封,一輛救護車被搜查。 警察拒絕放下武器,隨後進入該急診中心檢查所有已登記病人的身分。

2 月 23 日晚上,一群蒙面槍手企圖闖入無國界醫生在泰巴爾(Tabarre)的醫院。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統籌伊羅(Mahaman Bachard Iro)說:「不明分子用武器指著我們的員工並撞門,更試圖攀牆進入醫院大樓。」他補充,該群人隨後離開了醫院。「無國界醫生是少數仍留在太子港提供醫療照護的國際組織,我們要求各方尊重我們的醫療使命。」

此外,自年初以來,武裝團體之間發生了兩次暴力衝突,距離無國界醫生在太陽城(Cité Soleil)醫院僅幾米遠,導致我們暫停門診診療並暫時撤離部分員工。

伊羅表示:「在這些條件下工作越來越困難,事故不斷重演,危及我們醫護人員和病人的安全。一而再再而三阻礙我們團隊在太子港附近轉診病人、暴力闖入我們的醫療機構,以及醫療機構門前交火,都嚴重威脅到我們工作的持續性。」值得一提的是,出於安全原因,無國界醫生於 2022 年 4 月暫時關閉位於在德魯亞德(Drouillard)的醫院、於 2021 年 6 月永久關閉位於馬蒂斯桑(Martissant)的急診中心,並於 2023 年 1 月暫停支援位於卡勒富爾(Carrefour)的拉哈烏皮耶路易( Raoul Pierre Louis )醫院。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海地工作已30 年,依循不偏不倚的宗旨治療所有需要照護的病人。 我們敦促各方尊重我們的醫療使命,包括病人、醫護人員、醫院和運送他們的救護車。在這種艱難局面下,整個海地醫療系統都瀕臨崩潰邊緣,因為許多醫療機構已無法正常運作。 同時,組織也重申我們一直致力援助在海地的人,他們是海地多年來遭受暴力撕裂的頭號受害者。

2022年,無國界醫生團隊與衛生部合作,進行超過4,600宗外科手術,提供34,200次急症診症,治療2,600個中槍傷口、370名燒傷受害者,並在流動診所進行17,800次診症,援助2,300名性暴力受害者和協助 700次分娩。 自 2022 年 9 月下旬出現首宗霍亂個案以來,我們的團隊已治療超過 19,000 名霍亂病人。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