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利什曼病:巴基斯坦柏夏瓦市的病患故事

2023-02-01

30歲的古納茲(Gulnaaz)在半年前發現她手指上長了一顆小小的凸起,但作為家庭主婦的她忙於打理家務、照料她丈夫和三個孩子的生活起居,無暇顧及自己身上這小小的病徵。

「一開始我以為只是被蚊子叮了,想說早晚會消掉,」古納茲回憶:「一開始只是個手指上小小的凸起,但在2到3週後卻越長越大。我在洗衣服、打掃家裡、煮飯…做家事的時候手都會痛。」

當古納茲意識到自己手上皮膚病變的嚴重性後,她出門時開始會設法遮起自己的手,也因為擔心其他人的異樣眼光,她漸漸不再參與社交活動。

「人們注意到我手上的傷之後,他們開始遠離我」古納茲說「他們不會直接地說出來,但我感覺得出他們異樣的眼光。後來我不再參加家庭聚會和婚禮,並會試著用衣物把自己的手遮起來。」

當她終於決定向當地的醫院尋求治療時,被診斷出得了皮膚利什曼病。這是一種因沙蠅叮咬傳播的疾病,易於在乾旱、山地地形散播,如她所居住的開伯爾區(Khyber)。儘管不會危及患者性命,但若是沒有妥善治療的話就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造成臉部毀容或在身上其他部位留下疤痕,使患者面臨社會汙名。

古納茲的丈夫是家裡的經濟支柱,在附近的大學擔任清潔人員。他們家境拮据,不僅住處沒有自來水可用,附近也沒有醫療機構。「我們村莊所在的巴拉(Bara),不但沒有自來水,也離醫療機構很遠。」古納茲說:「我們為了滿足生活所需都得長途跋涉。」

最初,古納茲求助於距離他們家46.6公里遠的巴拉區總部多格拉醫院(Bara DHQ hospital Dogra)。可即便努力湊出醫藥費並開始治療,她的症狀仍未見改善。

像古納茲這樣的案例並不罕見。多數得了皮膚利什曼病的患者都住在較貧窮、偏遠的地區,離醫療機構有相當距離。即便是付得起交通費的人,到醫療機構後也會發現不是沒有治療用藥就是價格高到負擔不起。也因為這種病在巴基斯坦公共衛生領域中不是優先課題,所以當地的醫療人員經常因為缺乏應對這種疾病的訓練,而無法為患者做出正確的診斷及治療。

最終,古納茲決定來到我們在柏夏瓦(Peshawar)市納西魯拉·巴巴爾(Naseer Ullah Khan Babar)紀念醫院專門醫治皮膚利什曼病的門診,由我們專業的醫療人員為她進行免費治療。治療期間她便住在她兄弟在柏夏瓦的住處。這項療程為期約莫6~8週,須注射一種含銻藥物(葡甲胺銻酸鹽),這也是目前唯一已知能有效對抗這種疾病的療法。

古納茲說:「我在柏夏瓦受到很好的治療。我家族裡有個孩子鼻子上也長了這種皮膚病變。他家人們帶他去當地的診所就醫,他們開了抗生素和藥膏給他。我知道由於這些醫療人員訓練不足,因此這些藥是沒什麼用的。這也是為什麼我決定搬到我兄弟住的地方來進行療程。」

現在,古納茲每兩週就會回診一次接受藥物注射、清潔患部和敷藥。她也參與了我們的衛生教育課程,學會了如何照顧自己的病症並預防日後感染。

MSB140699-pakistan-leishmanaisis-gulnaz-treatment.jpg
無國界醫生的醫護人員為古納茲敷上繃帶保護患部並維持清潔。© Saiyna Bashir

無國界醫生的健康衛生推廣人員哈里斯(Haris)說:「在來就診之前,古納茲試過許多不同的藥物和藥膏,造成病情惡化。她來我們這裡就醫並上了衛生教育課程後,現在更清楚該怎麼照顧自己的病症以及如何預防感染。」

古納茲說她唯一後悔的就是沒有在感染初期開始感覺痛的時候及早接受治療。「當時感染的部位已經嚴重到會影響我日常的工作了。」她說:「還好,療程開始後狀況也漸漸改善了。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夠痊癒。我也會告訴其他人如果發現自己得了這種病的話也該及早開始治療。」


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設有7處專門醫治皮膚利什曼病的機構,分別位於巴魯支斯坦省(Balochistan)的奎達市(Quetta)、庫什拉克鎮(Kuchlak),以及開伯爾-普什圖省(Khyber Pakhtunkwa)的柏夏瓦市、巴努市(Bannu),為當地提供安全且有效的治療以及心理健康支持。無國界醫生團隊希望能夠提升當地社群預防以及治療這類疾病的意識。2022年間,無國界醫生在巴魯支斯坦共醫治了3,481名患者;在開伯爾-普什圖共醫治了1,645名患者。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