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無國界醫生救援物資貨車進入敘利亞西北部

2023-02-20

2月19日,一趟有14輛貨車的無國界醫生車隊從哈曼人道過境點(Hammam border crossing point)進入敘利亞西北部。第一趟車隊裝載了 1,296 頂可供五人以上使用的家庭帳篷,以及相應數量的 1,296 套帳篷用冬季防寒套組。其餘的無國界醫生車隊計畫將隨後出發,運送醫療和非醫療設備。

緊急庫存已空  未見外界援助

無國界醫生警告,由於人道危機規模擴大,敘利亞西北部需要更多物資挹注。震後的首10 天,跨境進入敘利亞西北部的貨車數量比 2022 年的平均數量還要少。因為無國界醫生團隊已在該地區工作超過 10 年,這次才得以立即展開應對。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專案總管卡爾迪(Hakim Khaldi)說:「我們在三天內掃空了緊急庫存,向該地區的醫院捐贈了 12 噸的手術設備、清洗和包紮傷口的敷料和藥品。我們的團隊為敘利亞西北部的醫療機構提供支援,竭盡所有。但我們沒有看到來自外界的任何幫助。目前,抵達的援助數量微乎其微。」

我們的團隊確認了救援需求非常巨大。因為 12 年的戰爭已有 200 萬人流離失所,在 2 月 6 日的地震後又增加了 18 萬人無家可歸,本已生活在不穩定的條件下的人們,所需要的基本住宿和衛生環境,遠遠無法得到滿足。無國界醫生目前正為生活在伊德利布北部 5 個接待中心的人們提供物資和醫療支持。我們分發帳篷、水、麵包、毯子、床墊和滅火器,並且有一個行動團隊提供醫療服務。我們希望下週開始的行動可以讓受地震影響的人和一般民眾能夠獲得穩定的醫療服務。

跨境援助物資數量不及地震前

透過跨境機制向該地區提供的人道援助甚至低於地震前的平均數量。根據聯合國的數據,在地震發生後的 5 天內,只有 10 輛貨車經由聯合國支援的人道過境點巴布哈瓦,從土耳其進入敘利亞。

截至 2 月 17 日,地震發生後的 11 天內,共有 178 輛裝著六個聯合國機構援助物資的貨車,通過巴布哈瓦和巴布薩拉馬進入敘利亞西北部。在2022年,全年有 7,566 輛卡車從土耳其進入敘利亞西北部,平均在 11 天內有 227 輛卡車。

此外,進入敘利亞西北部的 178 輛貨車中,有部分是原已計劃好的運送,並不是為了應對地震。即使將震後邊境關閉三天這點考慮在內,目前的貨車數量也只勉強和震災發生前的人道援助數量相同。

這次無國界醫生的車隊得以完成跨境運送,有賴我們在敘利亞的合作夥伴非政府組織 Al Ameen 的協助。這次運送是在世界衛生組織協調的聯合國跨境人道援助機制之外的安排,其中不包括後勤設備。

無國界醫生呼籲,應立即增加對敘利亞西北部受地震影響人們的援助,以應對該地區舊有及新至的大量人道需求。在所有各種緊急需求中,應特別優先考慮提供庇護所、水和衛生設備,以及術後照護和維持醫療持續性的各種醫療補給需求。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