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暴力衝突迫使無國界醫生在太陽城的醫院暫時關閉

2023-03-09

面對不時爆發的安全風險,無國界醫生3月7日被迫決定暫時關閉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太陽城(Cité Soleil)地區的醫院。自2月28日以來,整個太子港充斥暴力,交火中的人們別無選擇,只能逃離。

這次重裝武力團體之間的暴力衝突發生在僅離醫院幾公尺的地方,無國界醫生表示已無法保證病患和工作人員的安全。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顧問哈利斯(Vincent Harris)說:「我們看著戰鬥場面離醫院不過數公尺之遙。即便醫院沒有被攻擊,但我們卻是臨近火線而受到波及的受害者。我們知道關閉醫院對太陽城的人民會有嚴重的影響,但是在安全沒有得到保障之前,我們的團隊無法工作。」

醫院院區裡有大量流彈,病患和傷患目前幾乎不可能進到醫院,他們有些是因為附近的衝突而受傷的。已在海地工作超過30年的無國界醫生呼籲停止在醫院附近的戰鬥,尊重醫療活動,讓工作人員能盡快重新開始工作,為太陽城的人民提供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也擔心在海地首都暴力事件激增的同時,當地人民要面臨越來越多的人道與醫療需求。

與此同時,太陽城10公里之外,太子港中部圖爾高(Turgeau)的無國界醫生急救中心,病患數量顯著增加。近幾天,無國界醫生的團隊收治了過往數量10倍以上的槍傷患者。

無國界醫生醫療活動經理薩姆森(Freddy Samson)博士說:「自2月28日貝萊爾附近的戰鬥再開始後,我們已經接收了許多兒童、婦女和老人,衝突波及的受害者多得驚人。我們不清楚整個城市總共有多少人受傷,因為許多人太害怕了,不敢離開他們的社區。」

在暴力事件中心的地區經營行動診所的無國界醫生團隊親眼目睹武裝衝突,並被迫草草停止醫療諮詢。許多人逃離戰鬥,在非正式場所尋求庇護,這些地方很快就人滿為患。無國界醫生團隊在市中心的社區進行評估,並觀察到大量流離失所者的緊急需求,他們活在被流彈攻擊的風險中,生活條件惡劣,且沒有足夠的乾淨飲用水。

武裝團體的戰鬥蔓延到太子港各區,首都所有人民都面臨著極度艱難的局勢。

一位不願具名的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說:「暴力越來越近,他們向我們家開槍,我樓上的鄰居在樓梯間發現了一顆流彈。許多人正從該地區疏散。我們看到不管什麼年紀的人都離開了。我自己和家人一起被迫離開,在朋友家避難。」

儘管無國界醫生暫時關閉在太陽城的醫院,且首都的安全局勢不斷惡化,但無國界醫生團隊仍致力於援助海地人民,他們是多年來撕裂該國的暴力事件的主要受害者。我們的團隊繼續透過行動診所治療塔巴雷(Tabarre)的暴力和燒傷受害者、德爾馬斯(Delmas)和阿提班尼(Artibonite)的性暴力受害者、圖爾高急救中心嚴重事故的受害者、南部省(South Department)的孕婦及嬰兒以及受城市暴力影響的人群。


2022年,無國界醫生團隊與海地衛生部合作,進行了4,600多次外科手術,提供了34,200次緊急諮詢,治療了2,600名槍傷患者,治療了370名燒傷受害者,在行動診所提供了17,800次醫療諮詢,為2,300名性暴力倖存者提供了護理,並協助了700次分娩。自2022年9月下旬以來,無國界醫生團隊還治療了超過19,000名有霍亂症狀的人。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