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女性故事:穿越地中海中部的倖存者證詞

2023-03-25

只要我一落單,他們就想要強暴我。

---來自喀麥隆的阿達尼亞(Adanya),34歲

在利比亞的時候,我睡在卡車和公車底下,因為我一毛錢都沒有。

---來自迦納的阿菲亞(Afia),24歲

我知道如果我告訴媽媽我在利比亞,她將會每天哭泣。

---來自奈及利亞的易蔔拉欣(Ibrahim),28歲

他們說如果我和他們上床,他們就會免費帶我過海。

---來自幾內亞首都柯那克里(Conakry)的琳達(Linda),19歲

在搜救船 Geo Barents 上被救起的男男女女中,這 4 位倖存者的經歷很常見。「海上女性故事」想要為獲救的女性發聲,同時也會分享男性倖存者生活中重要的女性角色的故事。通過照片和證詞,倖存者描述了各種讓他們穿越地中海中部的原因,導致他們必須走上這條世界上最致命的海上遷徙路線。倖存者的故事也伴隨著無國界醫生女性工作人員的講述,她們解釋了自己從事搜救工作的動機,以及與 Geo Barents 上的倖存者之間的聯繫。

任何為了逃避危險處境或尋找更好的生活而漂洋過海的人都處於弱勢地位,而女性的逃離之路上還面臨著性別歧視和基於性別的暴力的額外負擔。在從利比亞到義大利的危險旅程中,女性的比例只占一小部分,約為5%。

在Geo Barents號上,女性倖存者經常透露強迫婚姻或割禮(影響自己或女兒)等習俗是她們被迫離開家園的原因之一。女性在路途中也面臨著特定的風險——無國界醫生醫療團隊報告稱,女性在穿越地中海期間更有可能遭受燃油灼傷,因為她們往往被放在船的中部,這裡被認為是最安全的地方。許多獲救的婦女還說,她們經歷了各種形式的暴力,包括心理暴力和性暴力以及強迫賣淫。

MSB150379_tow-Decrichelle.jpg在這些女性中,有一位名叫德克里謝爾(Decrichelle),她帶著孩子逃離了被迫嫁給暴力丈夫的婚姻。她和孩子離開了祖國喀麥隆(Cameroon)前往奈及利亞(Nigeria),再通過尼日(Niger)到達阿爾及利亞(Algeria)。抵達沙漠的時候,她的女兒病了,她什麼都做不了,因為她得不到醫療服務和藥品。小女孩後來去世了,德克里謝爾不得不拋下她繼續前往阿爾及利亞,這對她來說是「巨大而無法安慰的悲傷」。

德克里謝爾曾經試圖跨海,但是被逮捕送進監獄,雖然她很快被釋放,卻被計程車帶到一家妓院。一些喀麥隆的朋友幫她逃出來。在湊到錢來支付另一次逃離的路費之前,她有半年的時間都住在廢棄的建築物或者海邊人口販子聚集移民的露天空曠之處。「我想要去一個像我這個年齡的人能正常生活的地方。我希望可以整晚安睡,我想和我的孩子在一起。但是一想到我現在安全了,但她卻被我留在沙漠裡,我的心就在滴血。」

除了女性在利比亞和遷徙路上面臨的困難之外,無國界醫生在 Geo Barents 上的團隊經常見證在女性船艙內的倖存者之間建立的緊密關係。女性們聚集在一起,在日常工作和照顧孩子方面互相支持。

「我想告訴女性:這不是你的錯。你還是以前的你,甚至變得更強大。」Geo Barents 上的專案副主管露西婭(Lucia)說。露西婭本人也曾經歷過強暴。「看到這些女性從創傷和崩潰中走出來,她們沒有被打倒反而看到了力量和希望,這真的很令人動容。」

同時,當問及男性倖存者被他們留下的人或他們逃離的原因時,他們的故事中總是會提到女性。28歲的艾哈邁德(Ahmed)出生於南蘇丹,父母是厄立垂亞人,為逃避戰爭而移居蘇丹。在他的人生中,艾哈邁德一直是個難民,他從未覺得自己屬於蘇丹。他渴望離開,因為擔心徵兵和獨裁政權的壓迫,他無法返回厄立垂亞。身為一個沒有身份證明的人,他決定前往利比亞,穿過地中海前往歐洲。

當艾哈邁德決定從基督教改信伊斯蘭教時,遭到了其他家庭成員的反對,他的母親是唯一支持他的人。「改信伊斯蘭教影響了我,影響了我的朋友關係,當然我因此遇到了很多問題。一開始我不敢告訴家人們,直到他們發現,然後煩擾就開始了。但是我的媽媽接受了我,她告訴我任何事情只要讓你感覺順心,你就去做。」艾哈邁德說他的母親是他能夠從蘇丹穿越埃及進入利比亞的原因之一。「她對我的影響很大,她一直持續不斷地支持我、鼓勵我,希望我可以一切順利。她給了我很大鼓舞,我希望還能再見到她。」

tow-nejma.jpg
文化調解員奈爾瑪(Nejma)。Nyancho NwaNri

Geo Barents 上的文化調解員奈爾瑪(Nejma)解釋了她和像是德克里謝爾和艾哈邁德這樣的倖存者的聯繫,「我是非洲人,也是中東人,是一名母親,也是一名女性。有太多東西把我和倖存者聯繫在一起,也許和我也是不得不逃離(家園)有關,我認為這幫助我更加理解倖存者,而這些理解是從書本上看不到的。」

本身也是難民的奈爾瑪分享了是什麼幫助她逃離之前的地方。「倖存者們需要保持決心,一旦在歐洲上陸,這並不是旅程的結束。這是一個不同的挑戰:不要忘記他們是誰,永遠不要忘記他們來自哪裡。為自己的出身感到驕傲,因為如果你忘卻來處,你將不知道該去向何方。我想要來自非洲、中東或者任何地方的兄弟姐妹們記得他們是誰。這將使得他們更容易朝前走。」


自 2015 年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在地中海中部開展搜救活動,單獨或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在 8 艘不同的搜救船上工作。 自2015年以來,無國界醫生隊伍已為超過85,000名海上遇險人士提供救生援助。 無國界醫生于 2021 年 5 月重新啟動在地中海中部的搜救活動,通過自己運營人道救援船隻 Geo Barents 營救遇險者,為獲救者提供緊急醫療服務,並為世界上最致命海域倖存者發聲。 自 2021 年 5 月起,無國界醫生在 Geo Barents 上的隊伍已救出 6,194 人,尋回 11 具遺體,並協助接生一名嬰兒。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