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減難民口糧供應將對其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2023-03-06

3月1日,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WFP)以缺乏資金為由,削減了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地區 17% 的口糧供應,使當地每人的可得熱量低於 WFP 訂定的每天 2,100 大卡標準。無國界醫生表示,口糧供應削減將增加當地100萬羅興亞難民營養不良的風險,並對其健康產生嚴重影響。

科克斯巴扎爾地區是世界上最大的難民營聚集地,裡面的羅興亞人幾乎完全依賴糧食援助,因為他們被限制在難民營內,且被禁止尋找正式工作,這使他們無法補充本已低於每日建議攝取熱量的微薄口糧。

熱量攝取量減少會使人面臨營養不良和貧血的風險,並減弱免疫系統,增加未來爆發麻疹和霍亂等傳染病的風險。

許多在無國界醫生醫療機構接受產前照護的孕婦已有營養不良狀況。2022年,庫圖巴朗(Kutupalong)醫院和巴魯哈利(Balukhali)診所有12%的孕婦被診斷為急性營養不良,30% 的孕婦則有貧血問題。

營養不良和貧血的媽媽在生產過程中出現併發症的風險更高,且她們的新生兒健康狀況很可能很差。即使按照目前的食物配給水準,在庫圖巴朗醫院和巴魯哈利診所出生的嬰兒中,仍有28%的是低出生體重兒,他們生病和出現營養不良的機率更大。

難民營中的許多難民還患有心臟病、高血壓和第二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無國界醫生目前為超過4,500名患者提供照護。對於非傳染性疾病患者,健康的飲食是健康管理的關鍵。食物獲取不足將增加他們對醫療服務的依賴,營地中本已不堪重負的醫療服務將可能面臨更大需求。

營地的醫療服務系統早已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因為他們要努力應對惡劣生活條件為居民帶來的影響,包括經常爆發的疥瘡、登革熱和霍亂——這是衛生條件差、污濁死水和廁所排泄物滿溢造成的後果。

無國界醫生擔心,口糧配給的減少也會加劇難民營中本已普遍存在的絕望感,並可能促使更多羅興亞人踏上高度危險的海路或陸路逃亡之旅,以尋求更好的生活和更有希望的未來。

無國界醫生駐孟加拉代表米格列塔(Claudio Miglietta)表示:「無國界醫生致力在羅興亞人有需求時為其提供服務,但要在科克斯巴扎爾營地照顧到更多的醫療需求,實在超出了我們的能力。資金減少了,在科克斯巴扎爾開展工作的援助組織數量也減少了近80%。捐助者必須優先考慮羅興亞人,並再次確認他們的資助承諾。」


自1992年起,MSF一直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地區的難民營提供醫療服務。2022年,MSF團隊提供了超過750,000次門診,並收治超過22,000名住院病人。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