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佔領區:以色列的強制性措施損害馬薩費爾亞塔地區民眾的健康

2023-04-04

​住在巴勒斯坦佔領區西岸南部馬薩費爾亞塔( Masafer Yatta )及其周邊地區的巴勒斯坦人,一直生活在被驅逐的恐懼中,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家園被拆毀,行動受到限制,這些都是他們所面臨的一些挑戰。無國界醫生的最新報告《難以忍受的生活:以色列強行驅逐馬薩費爾亞塔地區民眾對健康的影響》,揭露了以色列當局為了驅逐民眾離開社區所施加的巨大的壓力,以及此舉對人們身心健康的影響。

「如果失去了土地,我就活不下去了。」生活在馬薩費爾亞塔馬紮茲(Al-Majaz)村的一名村民說。這句話概括了受影響社區的情況有多嚴峻。

除了面臨被趕出家園的威脅外,居民還生活在持續不斷的暴力威脅之下。「士兵們在晚上進入村子,實施宵禁和其他行動限制,在生活區附近進行軍事訓練,沒收車輛和拆除房屋,令這裡的居民難以忍受。」無國界醫生專案總管佩雷斯(David Cantero Pérez)說。

以色列當局自 2022 年 5 月以來加強了措施,此前以色列最高法院作出裁決,取消了一切阻礙迫使民眾離開馬薩費爾亞塔使其流離失所這一情形的法律限制,以便為軍事區讓路。這嚴重影響居民獲得包括醫療照護在內的基本服務的機會。

無國界醫生的報告顯示,在無國界醫生提供醫療服務的村莊裡,如果病人的身份證顯示他們來自另一村莊,他們通常會被拒絕進入。此外,試圖前往馬薩費爾亞塔的救護車也會被延誤或受阻,而要前往醫院的當地居民在檢查站也被攔下並面臨長時間的延誤。因此,許多居民回報說,在馬薩費爾亞塔地區獲得醫療服務的不確定性,迫使醫療弱勢群體不得不離開家園和家人去附近的亞塔市(Yatta),包括妊娠晚期的孕婦、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和重症患者。

強制措施意味著居民時刻擔心自己的安全,父母也無力保護自己的孩子。一位家長說,夜間闖進其臥室的武裝士兵和狗吵醒了他們的孩子。其他家長則描述當他們的孩子放學回家發現家裡的房子被拆毀時,他們的絕望和無能為力。

MSB145966_palestine-masafer-yatta.jpg
©Mariam Qabas/MSF

無國界醫生說,生活在如此艱巨的條件下,嚴重損害人們的心理健康。組織的行動診所從2021年開始為馬薩費爾亞塔的居民提供醫療服務,其中就包含心理健康照護。組織的報告強調,經歷過房屋被入侵和拆除的居民,對心理健康支持的需求急劇增加。這些事件之後,無國界醫生於2022年的患者中有超過半數出現了精神壓力症狀,四分之一的患者出現創傷後症狀,並且三分之二的人描述有抑鬱症狀。

佩雷斯說,「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親眼目睹了日益脅迫的環境對馬薩費爾亞塔人們身心健康的影響。作為醫療人道組織,我們譴責以色列所實行的政策,並且呼籲以色列當局立即停止驅逐計畫,並停止實施限制馬薩費爾亞塔地區巴勒斯坦人獲得包括醫療護理等基本服務的措施。這種不必要的痛苦必須停止。」最後,無國界醫生呼籲國際社會採取緊急和必要的措施來保護馬薩費爾亞塔的居民,並確保他們的人權得到維護。

快速摘要

  • 1981年以色列首次將馬薩費爾亞塔指定為軍隊開火區
  • 生活在馬薩費爾亞塔 12 個社區中的巴勒斯坦人共有 1,144 名,其中包括 569 名兒童
  • 2022年5月,以色列最高法院作出裁決,取消了對迫使民眾離開馬薩費爾亞塔使其流離失所這一情形的法律限制,以便為軍事區讓路

  • 在2021年5月至10月期間,無國界醫生的患者中有 20.7%的 心理健康患者經歷過房屋被入侵,3.8% 的物業被拆毀。2022年同期,這一資料分別增至39.8% 和 21.8%。隨著該類事件發生增長,有超過半數的患者出現了精神壓力症狀,四分之一的患者出現創傷後症狀,並且三分之二的人描述有抑鬱症狀。

  • 2022年5月至10月,組織觀察到每間流動診所慢性病問診的總數字都有所下降,比去年同期下降27%。回訪顯示,大多數患者停止來診治的原因是前來診所受阻,像是他們的汽車被以色列軍隊沒收,以及需要在附近的亞塔鎮待更多的時間才能接近醫療設施。

  • 在馬薩費爾亞塔,水管經常被切斷,水箱被摧毀,運送水箱的卡車被攔下並沒收。雨水的缺乏進一步加劇了獲取充足水源的挑戰。水資源短缺給居民的身體健康帶來了擔憂。


自2021年開始,無國界醫生通過流動診所為馬薩費爾亞塔的居民提供醫療和心理健康服務,同時組織自 1996 年以來在包括 馬薩費爾亞塔在內的希伯倫省(Hebron)開展心理健康服務。這段時間,無國界醫生團隊目睹了以色列強制措施對居民日常生活各個方面的影響。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