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無國界醫生互動體驗展 看見醫療需求與行動的所在

2023-12-22

你想過,生病了,到最近的診所要徒步走兩個星期嗎?你知道,有些人會因為身分、因為怕被歧視,而不敢去看醫生嗎?在戰爭衝突、天災、流行病與傳染病等人道醫療需求的所在,就是無國界醫生行動之所在。10天的互動體驗展中呈現了世界上不同的人道危機,並首次結合無國界醫生(台灣)官方LINE,讓民眾以前線人員的身分,透過四個闖關任務,更深入的瞭解蘇丹衝突、土耳其敘利亞地震、羅興亞難民等人道危機,以及無國界醫生的工作。

20231104-0256_v2.jpg
互動體驗展的留言牆上有許多民眾留下加油打氣的話。©無國界醫生(台灣)

四種體驗角色,五大情境展區

此次「行動之所在」互動體驗展地點位於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展期自2023年11月3日至12日,為期10天,共吸引6,378人次參觀,並有358位民眾以每月定期捐款表達支持。進入展場前,觀展民眾會先拿到醫生、心理學家、人資財務或後勤供應鏈的角色臂章,這些醫療和非醫療人員都是無國界醫生專案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展場分為五大展區,「衝突中,傷痛不分派系種族」以2023年4月爆發,至今戰火仍未停歇的蘇丹衝突為例,展示衝突之中脆弱人群面臨的危險,和人道工作者無法前往最需要醫療的地區的無奈。

20231104-0001_v2.jpg
「衝突中,傷痛不分派系種族」以繃帶意象,象徵民眾用繃帶包紮戰爭衝突中的傷口。繃帶上寫有前線人員的證言。©無國界醫生(台灣)

「43秒的天搖地動後,該往哪裡去 」則以2月土耳其敘利亞發生的7.8級和7.5級 大地震後導致的緊急需求為主題,展區現場架設模擬醫療帳篷、水桶和兒童心理諮商使用的繪本等,讓民眾透過展示品,一探地震後的醫療需求。

20231104-0176_v2.jpg
43秒的天搖地動後,該往哪裡去 」呈現災民在嚴寒的天氣中缺乏燃料、食物和醫療,無國界醫生透過行動診所提供醫療和心理支持。©無國界醫生(台灣)

「在這裡絕跡,在他處肆虐」透過台灣民眾仍記憶猶新的新冠肺炎疫情,講述流行病與傳染病爆發時無國界醫生的應對,且更加深入的描述不同角色在此種情境下的工作。

20231104-0165v2.jpg
「在這裡絕跡,在他處肆虐」深入說明不同人員在前線的工作,例如人資財務需要招募更多的工作人員一起應對疾病爆發,心理學家則是幫助民眾面對疾病帶來的恐懼。 ©無國界醫生(台灣)

「生病受傷,卻求醫無門」聚焦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營地的羅興亞人,和其他因為身分被排拒在醫療體系外人群的故事,讓民眾透過他們的聲音,聆聽他們最真實的故事。

20231104-0243_v2.jpg
「生病受傷,卻求醫無門」讓民眾透過被排拒的人群最真實的聲音,聆聽他們的故事。 ©無國界醫生(台灣)

最後一個展區「參與你的第一個無國界醫生行動」,讓民眾透過關注和分享無國界醫生的消息,成為捐款者,或者加入前線,成為人道救援最關鍵的力量。許多民眾也在留言牆上留下了對無國界醫生加油打氣的話。

LINE行動護照,闖關集章完成任務

展覽也是無國界醫生(台灣)首度結合LINE平台進行互動遊戲,民眾掃描QR code 領取行動護照,依照指示突破五大展區不同關卡。總計共有5,849位民眾加入無國界醫生(台灣) 官方LINE,透過行動護照闖關。

LINE_V2.jpg
民眾掃描QR code加入無國界醫生(台灣)官方LINE,就可以獲得行動護照,闖關蒐集徽章,蒐集所有徽章就可以兌換小禮物。©無國界醫生(台灣)

四場分享會,支援前線你也可以

展覽期間也安排了兩場心理健康工作分享會和兩場前線人員招募分享會,共吸引487人報名,當中包含許多心理相關專業的工作者。心理健康工作分享會請來無國界醫生檳城專案的心理健康活動經理和性與性別暴力的負責人曹月麗(Sarah),以及現任無國界醫生菲律賓的醫療專案統籌 Jessa Pontevedra,兩人分別分享了馬來西亞難民和移民的心理健康需求,以及如何在衝突區為難民提供醫療以及心理健康照護。前線人員招募分享會則由電機工程專業的張薇儀和婦產科的王伊蕾醫生,說明醫療和非醫療人員的前線工作實況,解答加入前線的各種疑問。

S__1499173_v2.jpg
心理健康工作分享會邀請無國界醫生菲律賓的醫療專案統籌Jessa Pontevedra分享她的工作經驗。©無國界醫生(台灣)

民眾觀後感:展覽讓我看見地球上有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超過九成的觀展民眾表示展覽讓他們更認識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並表示「這個展覽讓我看到地球上的其他地方,還有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也有老師帶著學生到展覽現場了解國際人道救援議題,親子一起到現場進行互動體驗。

post ut v2.jpg
觀展民眾在留言牆留下他們的意見和對展覽的感受。©無國界醫生(台灣) 

感謝每一位來到現場互動的觀展民眾,你們的參與是無國界醫生人道醫療行動的重要力量。在戰爭衝突、天災、流行病與傳染病等危機中,處於弱勢的人群首當其衝,希望展覽過後,大家能持續關注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人道危機,看見無國界醫生人道醫療行動之所在。

20231104-0204_v2.jpg
民眾在展區留下的留言。©無國界醫生(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