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補兒科缺口,無國界醫生與阿富汗當局攜手合作

2024-04-02

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小哈蒂亞

「我真的不知道她正在經歷什麼樣的痛苦,但我在這裡陪著她,希望她能盡快好起來。」9個月大哈蒂亞(Hadia)的母親法莉妲(Farida)說。

兩天來,哈蒂亞拒吃任何東西,甚至包括她最喜歡的水果香蕉。她媽媽帶她去了幾家醫療機構和醫生,但她的病情似乎沒有改善。法莉妲迫切希望自己的孩子康復,她說:「只要聽人說了什麼,我就會去試。我帶她去看了好幾個醫生,花了很多錢幫她買藥,但她的病情並沒有好轉,甚至還開始腹瀉,而且越來越嚴重。」

今天,她坐在阿富汗巴爾赫(Balkh)省馬扎里沙利夫(Mazar-i-Sharif)轉診醫院的兒科急診室,該醫院由無國界醫生支援。小哈蒂亞被診斷出有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狀況。醫生表示,這可能是由腹瀉等其他原因引起的。法莉妲希望她的孩子會好起來。

MSB182647.jpg
哈蒂亞與她的母親法莉妲來到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兒科急診室。攝於2023年10月31日。©Oriane Zerah

一名堅強的母親與她的早產兒寶寶

在急診室的樓上的早產兒病房裡,謝琪芭(Shekiba,化名)抱著她的孩子阿圖薩(Atoosa,化名),他們從新生兒加護病房離開後的兩天一直待在那裡。

阿圖薩在新生兒加護病房的保溫箱裡待了4個星期,她出生時只有28週大,比預產期早了3個月,體重只有1.2公斤。

「看到我的小女兒躺在保溫箱裡,管線插進她的鼻子,還有各種線路連接到她身體的許多部位,我很難過。我討厭醫療設備不斷發出的嗶嗶聲,因為它們不斷提醒我寶寶病得很重。」謝琪芭說。

「她看起來很脆弱。不知道我的小女兒是否會好起來,這種痛苦就好像有東西在啃咬我的內臟。」她補充道。「我記得那天醫生告訴我,我的小女兒將從加護病房轉到早產兒病房,因為她的情況穩定。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立即打電話給丈夫,要他準備好所有東西,因為離回家的時間越來越近了!」

MSB182662.jpg
醫生正在幫18天大的馬哈巴(Marhaba)做檢查,她是七個月大的早產兒, 出生時才1,300公克,現在她已經有1,400公克了。等她的體重到達1,800或2,000公克,她就可以離開保溫箱了。攝於2023年10月30日。©Oriane Zerah

攜手阿富汗衛生部,提升兒童醫療服務品質

2023年8月,無國界醫生與公共衛生部合作,在巴赫省的馬扎里沙利夫地區醫院啟動多項醫療服務,旨在降低阿富汗北部省份的兒科和新生兒死亡率,並在一套檢傷分類系統支持下,運作著一間新生兒加護病房和針對15歲以下兒童的急診室,以確保最危急的患者能被收治,並獲得他們所需的治療

無國界醫生在馬扎里沙利夫地區醫院的醫療團隊,每月平均收治3千名重症兒童至兒科急診室,並平均收治546名新生兒至新生兒加護病房。自無國界醫生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展開活動以來,平均佔床率一直高於140%。

目前病房可容納60名嬰兒,是其27張床位數量的兩倍以上。無國界醫生必須投入額外的資源,以確保工作人員能繼續為每個嬰兒提供個人化的照護和關注,並降低在如此量能需求和空間限制下的人員倦怠風險。

無國界醫生馬扎里沙利夫專案總管海蒂.霍赫斯滕巴赫(Heidi Hochstenbach)説:「面對著巨大的醫療需求、緊繃的醫療系統和資源短缺,我們介入馬扎里沙利夫的醫療前線,以滿足阿富汗民眾的關鍵醫療需求,特別是處於弱勢的嬰兒和兒童。我們的目標是確保每個來到醫院的兒童,都能得到他們所需的個人化照護和協助,並減少因可治療疾病而死亡的兒童數量。我們所支援部門的床位佔用率很高,反映出這類服務的巨大需求,以及該省所提供的醫療服務的嚴重缺口。」

阿富汗醫療系統的長期缺口

阿富汗的醫療系統長期以來面臨人員和資金缺乏,以及對民眾需求應對不足等問題的挑戰;自2021年8月政府更迭及隨後的捐助資金減少以來,醫療系統更面臨著額外的壓力。這導致阿富汗衛生基礎設施惡化及醫護人員更加短缺,使許多人無法獲得醫療服務,提高了民眾健康條件不佳及死亡的風險。

法莉妲和謝琪芭這兩位母親的經歷,突顯了獲得醫療服務上的需求和重大差距,而MSF希望透過在馬扎里沙利夫地區醫院的專科照護和支援來填補這些缺口。「我夢想著未來與我的小女兒一起度過的時光,幫她梳頭髮、編漂亮的辮子、陪她玩、送她上學。」謝琪芭說。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該國管理的專案共7個,巴赫省啟動的服務讓我們再加了一個服務地。無國界醫生正考慮逐步擴大服務範圍,涵蓋兒科加護病房、嚴重營養不良兒童住院病房,以及馬扎里沙利夫地區醫院的普通兒科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