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迫使10萬人逃往亞美尼亞,急需心理支援

2023-10-12

10萬流離失所者逃往亞美尼亞

9月19日(二),亞塞拜然(Azerbaijan)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地區)多個地區發動襲擊。該地區是一個自稱成立的共和國,但國際普遍承認其屬於亞塞拜然,長久以來當地居民主要為亞美尼亞族人。攻擊發生後24小時達成停火協議,之後超過10萬名該區居民經位處邊境的拉欽走廊(Lachin corridor)前往亞美尼亞,而在此之前該走廊已被關閉10個月。

除了其他社會和醫療需求外,流離失所人士還急需心理健康支援。9 月 28 日(四),無國界醫生的一支醫療小隊開始在亞美尼亞南部休尼克(Syunik)省葛利斯市(Goris)的登記中心接收病人。短短數天內,兩名心理學家已為超過200 人提供心理健康問診和心理急救照護。

心理健康支援七步驟

無國界醫生在葛利斯的醫療隊長納林‧丹尼爾楊(Narine Danielyan)表示:「我們現在面對的是失去一切的人們。我們的方法涉及幾個步驟,包括建立信任、確保其健康、為處於極度悲痛的人穩定情緒、提供實際援助、重建社會聯繫、提供應對策略,以及為他們聯繫其他資源和照護。」

無國界醫生所遇見的人往往因背負多個行囊而疲憊不堪,他們也往往在尋找具體支援,或只想有人傾聽他們的故事和擔憂。大多數人都有心理健康問題,無國界醫生醫護人員觀察到,在他們諮詢的病人中,有人承受精神壓力、對未來感到茫然、震驚、拒絕、恐懼、憤怒、悲傷、睡眠障礙,還有人出現胃痛和頭痛等身體徵狀。然而,就人們承受的長期痛苦而言,這些問題只是冰山一角。

病人的後續安置與照護

丹尼爾楊說:「一名婦女不斷表示她希望立刻回家,並請求我們的幫助。幾乎所有與我們交談的人都說,他們失去了摯親或遠房親戚。他們當中大部分人都傷心欲絕,遭受嚴重心理困擾。」

現在有些病人被安置在葛利斯接待中心附近的飯店或收容中心,無國界醫生心理健康團隊將繼續跟進他們的狀況,為他們提供心理健康治療。與此同時,我們團隊也積極評估不斷變化的需求,特別關注一般醫療照護、非傳染病人的持續照護,以及應對呼吸道感染等其他疾病。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