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大選延遲使首都陷入混亂,傷者與醫療需求持續擴大

2024-03-06

海地首都太子港陷入混亂

海地2月28日宣布大選可能延遲至2025年8月後,混亂席捲首都太子港。無國界醫生正擴大在海地太子港的醫療行動,為不斷增加的傷者提供照護。

 

傷患多是婦女、兒童和年長者

自上周末以來暴力升溫,傷亡人數激增,海地政府也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安全形勢進一步惡化,需要無國界醫生團隊治療的傷患人數急劇上升,其中許多是婦女、兒童和年長者。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專案總管穆欣多表示:「我們在泰巴爾(Tabarre)醫院的50張床從2月初就已經滿床,但自2月28日情況惡化以來,我們只能將床位增加到75張。現在我們平均每天收治五到十位新病人,能力已經到達極限。 」

無國界醫生重新開放醫療設施

儘管當地幾家醫院已經停止運作,但無國界醫生現已重新開放了圖爾高(Turgeau)區的急診中心,比原定還要提早兩周,以增加其醫療活動和減輕現有醫療設施的壓力。3月4日,我們還在卡勒富爾市( Carrefour area )開設一家新的創傷照護醫院,院內有一間手術室和25張床位。由於不安全的局勢和路障阻礙了救護車運送病人,無國界醫生也正在尋找更多醫院,以便在太子港的不同地區展開工作。
在最近幾天,成千上萬的人因其居住的鄰里發生衝突而被迫逃離家園。高度緊張局勢也導致無國界醫生必須暫停在幾個地點的行動診所。太子港的不安全局勢造成近年來性暴力事件增加,無國界醫生擔心,隨著流離失所者變多,這些數字將進一步上升。 2023年,我們為4,000多名性侵倖存者提供照護。

太子港許多地區目前正處於暴力之中,也是自2021年前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被暗殺以來,海地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危機達到高峰。市內大部分地區的緊張和不安全局勢,讓海地主要港口目前難以進入,國際機場也已關閉數天。

醫療物資和藥品恐將用盡


穆欣多說:「我們很憂心,因為港口的情況和無法繼續進行海關清關手續,我們極難取得醫療物資補給。我們擔心藥品和醫療用品會用盡,為了滿足目前巨大的醫療需求,這些物資是絕對必要的。 」

在2022年底,海地的一波示威活動,引發後續宣布封鎖,該國幾乎癱瘓數周,移動、經濟活動、水和燃料供應都受到阻礙,並迫使許多醫療設施必須暫停。如今太子港的醫療體系再次承受著巨大壓力,難以滿足醫療需求。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