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秘書長:我們拒絕用「遺憾事件」來形容加薩

2024-04-10

無國界醫生( 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 MSF)秘書長克里斯多夫.洛克耶(Christopher Lockyear)在4月4日的以巴戰爭記者會上發表以下演說。

一場殘酷、不成比例,且沒有預防措施的戰爭

我和所有無國界醫生的成員想向兩天前被殘忍殺害的七位世界中央廚房( World Central Kitchen )成員的家人、朋友和同事表達最深切的哀悼。

與許多組織一樣,無國界醫生也依靠世界中央廚房為病患和員工提供食物。我曾親眼看到我們的員工在下班前等著他們送食物過來。

自戰爭開始以來,已有近200名人道工作者被殺害,其中包括五名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這些人道工作者中許多人是在照護病人或與家人一起避難時遭到殺害。

我們過去幾週已經說過,這種攻擊模式若非有意,就是表明其魯莽無能。

這種攻擊模式不僅顯示去衝突化措施的失敗,也顯示在沒有規則的戰爭中,這些措施都是徒勞無功。允許這些針對人道工作者的攻擊發生是一種政治選擇。以色列並未面臨任何政治代價;相反,其盟友肆無忌憚地縱容這種暴行,並提供更多無差別殘殺平民的武器。

在加薩遇害的人道工作者數量非比尋常,但這只是至今為止遭到殺害人口的一小部分。如今有超過33,000位男人、女人和兒童遭到殺害。

世界中央廚房、無國界醫生、加薩各地的人道工作者、什法醫院的遭遇,以及在最需要的時候摧毀醫療系統,一切都再再表明,國際人道法日復一日被破壞和操縱。

這是一場殘酷、不成比例,且沒有預防措施的戰爭。

這也是公然無視國際法院在1月26日和3月28日關於避免種族滅絕的裁決。

加薩之行見到人性的善良與愛

幾週前我還在加薩。我目睹了許多事,但我想從一個你可能沒想到的角度開始,我想先強調我在加薩的短暫時間裡所經歷的大量充滿善良、喜悅、愛和人性的行動。

我見到一位6歲的男孩,他的腿被嚴重燒傷,他避難的學校被炸毀,同時他也失去了叔叔。我看到男孩的父親在他接受物理治療時,將他緊緊抱在懷裡。

我在拉法的印尼前線醫院看到兩個與那位男孩年齡相仿的女孩。她們的臉遭到嚴重毀容,將終身如此。但她們是醫院的靈魂、生命、焦點,將人們連結在一起。我聽說,她們是那家醫院裡唯一能夠隨心所欲到處走的人,為病人帶來了歡樂。

我見過已經歷多次流離失所的醫護人員,他們住在帳篷裡,但依然每天去上班,為治療營養不良而接受再培訓。他們成為加護病房照護的專家後,又去學習如何治療營養不良,因為這是他們首次在醫院看到營養不良的病例。

MSB189719_Small_0.jpg
無國界醫生秘書長與護理長Mo'men(右)和健康推廣員Ahmed(左)交談。攝於2024年2月19日。 ©Mariam Abu Dagga

令人難以想像的人道苦難

但同時,我也看到了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場面。

越過邊境進入拉法的第一印象是人滿為患的街道。到處都是人,道路因為帳篷和臨時避難所變得更窄小。學校和辦公室裡擠滿了人,每扇窗戶上都掛著洗漱用品。過去從東到西穿越拉法只需要 10 分鐘,現在卻需要一個小時。

某日早上8時30分左右,我到達了阿克薩醫院(Al-Aqsa hospital)。我到達醫院時經過了太平間,那裡到處都是前一天晚上轟炸過後留下的遺體。走廊裡擠滿了因為疼痛需要治療的病患,醫護人員不得不在治療創傷患者或營養不良患者之間做出選擇。

在這家醫院的停車場,已經建立了一個額外的創傷護理站,這個站就像是有條傷患輸送帶的工廠,循環重複地輸送著現代武器造成的可怕傷口,這些武器無差別地攻擊造成了傷殘和死亡。

許多患者在我們無法治療的痛苦中死去。

倖存者需要手術和復健治療,但我們無法滿足需求的規模。在拉法印尼前線醫院,男人、女人和兒童需要大量的傷口治療和換藥。他們都是無差別轟炸的受害者。

MSB191978_Small.jpg
在加薩北部,以軍於3月18日對什法醫院(Al Shifa hospital)及周邊地區展開軍事行動,並未因安理會的停火決議而停止,醫院大樓也被炸成瓦礫堆,完全無法運作。攝於2024年4月1日。©MSF

沒有規則的戰爭,人民無處可逃

我還想補充三點。

第一點是有關拉法周遭。對拉法進行地面攻擊,我無法想到任何不會造成大災難的可能。

當我停留在拉法時,對什法醫院的最新圍攻開始了。

人們被指示要向南移動,前往拉法我居住的馬瓦西地區(Al-Mawasi)地區。這項指令有著雙重的諷刺。

其一是,由於途中有以色列國防軍的檢查站,人們是無法撤離到馬瓦西的。

其二是,這些人是正被送去面臨災難性屠殺威脅的地區。

他們還能去哪裡?北方無處可去。在中部地區,所剩無幾的醫療設施因為壓力正在崩潰。

入侵拉法將再一次證明這場戰爭沒有規則和代價的戰爭。這決不能發生

加薩人民需要立即和持續的停火。聯合國安理會曠日廢時才通過停火決議;現在他們要確保這不是一場毫無意義的政治作秀。

我們不接受「令人遺憾的事件」的敘述

第二,人道工作者必須受到保護。沒有如果,沒有但是。

我們不接受「令人遺憾的事件」的敘述。

我們不接受,因為世界中央廚房以及無國界醫生的車隊和避難所發生的事情,都是蓄意攻擊人道工作者、醫護人員、記者、聯合國人員、學校和家庭的同樣模式的一部分。

這不僅關乎如何有效實施去衝突化機制,因為我們的行動和地點已經與各方分享、協調和並確定。

這是有罪不罰、完全無視戰爭法,而現在必須被追究責任。

11月無國界醫生車隊遭到攻擊的事件,我得到會進行調查的承諾,但至今沒有收到任何回應。此後,我還提交了一份關於後續事件的資料,而我仍在等待答覆。我們不會罷休。

我們期望的不只有以色列的藉口,我們期望不只有以色列盟友的譴責。我們期望更多。

對世界中央廚房事件的譴責正確且公正,但對於其他人道工作者,對於每一家被摧毀的醫院,對於每一次操縱媒體的企圖,譴責在哪裡?

以色列未遵守國際法院命令

我要說的最後一點是,1月26日,國際法院公布了關於在加薩避免種族滅絕的臨時措施。

我想聚焦當中兩項措施,在我看來,從人道主義角度來看,這是這項裁決的支柱。

第一,以色列應在其權力範圍內採取一切措施,以避免一切(種族滅絕)行為的發生特別是:

(a) 殺害該種族團體成員;

(b) 對該種族團體成員造成嚴重的身體或精神傷害;

第二,以色列應採取立即而有效的措施,提供急需的基本服務和人道援助,以應對加薩地帶巴勒斯坦人面臨的不利生活條件。

關於第一項措施,在無國界醫生自己的設施中,我們看到了無差別的轟炸。在印尼拉法前線醫院和中部地區的阿克薩醫院,都有帶著可怕傷口的男人、女人和兒童。

包括那個在他避難學校裡腿被燒傷的小男孩。加薩北部被圍困,阿克薩醫院太平間爆滿,有時每天要接收100多具遺體。 急診室接收的死亡人數多於受傷人數。 我們的心理學家失去了她的八位家人。 孩子們畫著炸彈落在帳篷上的圖畫。 重要的民用基礎設施遭到破壞,水電等基本服務被切斷。 這是國際法所禁止的集體懲罰。 且已有32,000人被殺害。 以上的例子不勝枚舉。

所有支持以色列的國家在道德和政治上都是共犯。我們呼籲所有國家,特別是美國、英國和歐盟,盡其所能影響以色列,停止支持以色列對加薩平民和民用基礎設施的持續圍困和攻擊。

至於第二項措施,人道援助的形象成為了藉口,讓這場殘酷且攻擊不成比例地戰爭永久持續。

關於人道援助的大部分敘述都圍繞著計算多少輛越過邊境的卡車和多少空投。這些都是為了轉移注意力所製造的援助假象。

首先,與10月7日戰爭爆發前相比,現在過境的卡車減少了。在10月7日之前,每天有500輛卡車,其中150輛是運送食品的。從10月7日至2月24日,平均每天僅有90輛卡車,其中60輛是運送食品的。必須開放加薩南部、中部和北部各地的過境點。

我們必須了解,人道援助遠不止於計算卡車數量,還包括安全地運送物資及物資分發點的安全性。

還包含能完善運作的醫院,而不只是四面牆和一個屋頂;還需要有水、電、燃料和通訊設備;需要有訓練有素的合格工作人員,且工作人員要有飯吃,克服精神創傷;還包含讓工作人員和病患在醫療設施中停留夠長的時間,為複雜的骨折和感染的傷口提供連續的照護。

任何人道工作者都會告訴你空投有多無效。汗尤尼斯的社區領袖就說過,可能前一天會被炸彈炸死,隔天就會被從天而降的援助物資砸死。

計算卡車數量和空投照片都不能視為成功的指標,反之應是失敗的證明。

人道工作人員也被慘殺

人道救援有賴於工作人員的安全,才能運送物資、分發食物和治療病人。我們已經看到將近200名工作人員悲慘被殺。

人道援助需要讓人們獲得最基本的服務,但人道工作者幾乎無法探訪兩度被圍困的加薩北部地區。在加薩南部,我們已經被迫撤離了六個醫療機構,包括加薩南部最大的納瑟醫院(Nasser hospital)。

我們的要求很簡單,很清楚。

  • 必須立即停止對平民、醫護人員和醫療設施的無差別攻擊。
  • 以色列必須允許提供加薩人民不受阻礙的人道援助。
  • 而最重要的是,必須立即且持續的停火。

最後,我要向加薩和世界各地的人道工作者致敬,他們懷著捨己為人的精神,將生命奉獻予需要幫助的人。

謝謝。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