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病患和醫療人員受困醫院慘遭轟炸 無國界醫生呼籲必須立即停火

2023-11-12

11月13日更新

昨晚開始無國界醫生一直無法聯絡到什法醫院內的工作人員。在加薩市的其他無國界醫生同事回報,什法醫院週邊的衝突行動仍未停止。我們很擔心他們的安危。 今早一名在加薩的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說:「街上有死去的人。我們看到人們被槍擊。我們看到受傷的人。我們看到他們呼救,但我們無能為力。走出去太危險了。」

包括無國界醫生人員在內的醫護人員、情況危急的病患、流離失所的民眾,都還在什法醫院裡。我們呼籲停止對醫院的襲擊,立即停火,為想要離開醫院的人提供安全通道。醫療設施、醫護人員和病患,都必須受到保護。

 

11日加薩的醫院遭到無情轟炸。當地最大的什法醫院(Al-Shifa)的大樓,包括婦產科和門診部都曾多次遭到轟炸,無國界醫生的員工仍在裡面工作。轟炸導致多人死傷,醫院周圍的敵對行動沒有停止。無國界醫生團隊和數百名患者仍在什法醫院內。無國界醫生緊急再次呼籲立即停火,停止攻擊醫院,保護醫療院所、醫務人員和病人。

「在這裡我們會被殺死,拜託做點什麼。」

11日早上一位無國界醫生的護理師從什法醫院地下室傳出一段訊息:「在這裡我們會被殺死,拜託做點什麼。」他和他的家人在那裡躲避不間斷的轟炸「現在有4、5個家庭在地下室避難,炮擊距離如此之近,我的孩子們在恐懼中哭泣、尖叫。」

無國界醫生巴勒斯坦的專案統籌安.泰勒(Ann Taylor)說:「什法醫院現正面臨災難性的情況,我們呼籲以色列政府停止對加薩醫療系統的無情攻擊。我們的員工和病人仍在什法醫院內,自10日以來,那裡猛烈的轟炸沒有停過。」

msf canada ig.jpg
此照片攝於加薩的奧達醫院(Al Awda hospital)內。醫院用來記錄後幾週手術安排的白板,上面的紀錄已經被清掉,替換成了以下文字:「能堅持到最後的人會將這裡的故事說出來。我們已經盡力了,記得我們。」©MSF Canada

工作人員目睹人們逃離醫院時被槍殺

什法醫院是加薩主要的醫療機構,擁有700張床位,提供急診和外科照護。目前,加薩沒有其他醫療院所能夠收容和治療如此大量、複雜的患者,且有些患者帶有危及性命的傷勢。雖然攻擊不斷且物資短缺,但工作人員仍設法維持醫院的運作。10日時,醫院斷電。救護車無法移動去接收傷患,不間斷的轟炸使病患和工作人員無法撤離。在寫下這段文字時,我們的工作人員目睹了人們在試圖逃離醫院時被槍殺。

無國界醫生在什法醫院的外科醫生奧貝德(Mohammed Obeid)說:「有很多病人已經做了手術,他們不能走路,無法撤離。我們需要一輛救護車來接送他們,我們沒有救護車能疏散所有的病人。」

奧貝德醫生說:「我們不能離開,因為從早上到現在,我們為大約25名患者做了手術。如果我或其他外科醫生不在這裡,誰來照顧病人?有一個病人需要手術,另一個病人已經(在麻醉之下)睡著了。」

現在被困在什法醫院的平民,等同被以色列軍方宣判死刑,無國界醫生對此予以譴責。交戰各方必須立即無條件停火,現在就必須對整個加薩地帶提供人道救援。

無國界醫生與一名外科醫生失去聯繫,他在聖城醫院(Al-Quds hospital)工作,並與家人在醫院避難。據報導,其他醫療院所,包括無國界醫生也曾支援過的蘭提西(Al Rantisi)醫院,都被以色列坦克包圍。

我們呼籲美國、英國、加拿大、阿拉伯國家聯盟(League of Arab States)的成員國、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of the Islamic Cooperation)成員國和歐盟,這些不斷呼籲尊重國際人道法的國家,立即採取行動,確保立即停火。正在加薩發生的可怕事件我們歷歷在目,這些事件清楚地顯示,要求克制和遵守國際人道法的呼聲並不被重視。有目標的達成停火,才是確保平民受到保護最有效方法。

自10月7日以來,已有成千上萬人受傷,當中許多人情況危急,需要複雜的手術和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治療。惟有全面停火、無條件提供包含糧食、燃料和水在內的人道救援,才能讓需要的人獲得治療。加薩人民的生存取決於此。

支持無國界醫生 以巴戰爭區域救援基金

幫助無國界醫生在巴勒斯坦與鄰近國家應對這場災難性的人道危機!

加薩目前遭到全面圍困,醫院面臨藥品和醫療物資短缺,而燃料和電力都將耗盡,許多生命危在旦夕。
無國界醫生努力為不斷湧現的創傷、燒傷、骨折和斷肢患者提供緊急醫療照護,我們在約旦河西岸地區的醫療團隊也在當地醫院進行緊急應對。

請捐款支持以巴戰爭區域救援基金,請由此連至線上捐款頁
此區域救援基金將會用來援助巴勒斯坦(加薩及約旦河西岸)與受以巴戰爭影響之周邊國家,包含埃及、黎巴嫩……等的相關人道醫療援助工作。

 


無國界醫生自1989年以來就一直在巴勒斯坦展開人道醫療行動,包括在西岸地區和加薩為受持續衝突影響的人們提供醫療和心理健康支援。在加薩,已長達16年的封鎖使當地醫療系統不堪負荷、資金不足,組織在當地醫院和診所為傷患提供換藥、物理治療、整形外科及骨科手術服務。
在加薩,無國界醫生目前無法按照以往方式協調行動或運作醫療專案,因此我們的行動有限。我們的一些當地同事仍留在加薩,至今仍持續為傷患提供支援,包括在一些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機構,並與當地的醫護人員合作。
無國界醫生亦向以色列的醫院提出支援。以色列衛生當局認可此提議並表達謝意,但目前不需要我們的協助。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