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太陽城地區衝突再起 波及醫療服務

2023-11-17

1月17日,位於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太陽城地區再度陷入武裝團體間的衝突交火之中。無國界醫生自11月13日以來在太陽城已治療了約50名傷患,而其他醫療機構在暴力事件發生後已被迫關閉。

無國界醫生急診醫院是僅存的醫療機構

當地原有一所私立楓丹醫院(Fontaine hospital),並不隸屬於無國界醫生,在11月15日的衝突中受到波及,所有的病患和工作人員都已轉移到太子港的其他醫院,目前無限期關閉,太陽城所能獲得的醫療服務變得更少。無國界醫生的太陽城急診醫院是目前該地區唯一一家能夠治療患者的醫療機構。

在所有患者當中,懷孕婦女處於相對危急的狀況。以往無國界醫生在太陽城的團隊通常將孕婦轉介至楓丹醫院分娩,另一間位於太子港的聖達米安(Saint Damiens)產科中心也在十月底因為安全問題而關閉。

在這些激烈和無差別的暴力中,無國界醫生也被迫暫時關閉門診服務,縮編在太陽城的團隊,以減低工作人員、患者和設施的風險。但無國界醫生太陽城急診醫院仍開放以提供緊急服務。

重申呼籲 尊重醫療機構及保護民眾

無國界醫生海地專案總管穆欣多(Mumuza Muhindo)表示:「武裝團體之間的衝突,又再次讓民眾付出了高昂的代價。一些居民被迫離家尋求庇護,醫療設施無法再正常運作,生病的人得不到醫療,面臨被拋下的風險。無國界醫生再次呼籲所有武裝團體保護民眾,尊重醫療設施以及在其中工作和接受治療的人。」


無國界醫生自1990年以來一直在海地開展工作,在2010年地震及隨後的霍亂疫情中積極應對。我們目前為外傷、燒傷和緊急狀況患者提供醫療照護,為性與性別暴力倖存者提供照護,也提供一般醫療和產科醫療。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