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聯合國應延長「跨境決議」,開放救援唯一道路

2023-07-14

7月12日更新

聯合國安理會於2023年7月11日會議上未能延長跨境決議,將使得敘利亞西北部的孤立情況更加嚴重,導致該地區人們獲得的救命援助被中斷。今年2月強震重創敘利亞西北部,地震發生後近三天內,當地人們沒有庇護所,需忍受嚴寒天氣,亦缺乏適當的醫療照護,種種情況就已揭露了當地人道援助不足且脆弱。

針對此次決議未能延長,無國界醫生敘利亞專案總管蓋伊(Sebastien Gay)表示:
「聯合國安理會會議未能於7月11日延長跨境決議實屬可恥。即使數百萬名敘利亞人活在難以想像的惡劣環境,並需依賴國際援助維生,各方仍將政治凌駕於他們的生命之上,讓基本救援物資的運送情況岌岌可危。若無法解決問題,此決議遭否決將加劇敘利亞西北部地區的孤立情況,並導致該地區人們所獲的救命援助被中斷。我們敦促各方承擔責任,優先考慮敘利亞西北部民眾獲得救命援助的權利,並以最迫切的方式重啟跨境決議。」


聯合國應延長「跨境決議」 

無國界醫生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延長跨境決議(第2672號),以便能持續向敘利亞西北部提供人道援助。透過一切可能的方法和過境點來增加、擴大、持續人道行動尤其至關重要,以確保能不間斷地提供敘利亞西北部人民救命援助。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專案總管賽巴提安.蓋伊(Sebastien Gay)表示:「今年7月10日即將舉行的投票將對敘利亞西北部而言是一個關鍵時刻。看到當地人們唯一能接受人道援助行動的關鍵通道被捲入政治談判中,實在令人感到沮喪。若不能確保一個定期持續的援助運送方式,人們的生命和健康將會持續受到威脅。」

今年2月6日發生在敘利亞西北部的毀滅性地震暴露了原已嚴峻的人道狀況,也同時揭示了人道援助進入該地區的困難與不足。此次地震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引發大眾對當地人道應對的差距及效率的關注,目前人道援助的規模及範圍都未能充分達到需求。

蓋伊表示:「地震發生後近三天內,沒有任何其他的國際人道援助抵達敘利亞西北部,因此人們沒有庇護所,暴露在寒冷的天氣中,缺乏適當的醫療照護。救命援助的延遲凸顯了敘利亞西北部的孤立狀態。」


跨境機制困難重重,每六個月須要重新協議

無國界醫生與其他組織一再警告,人道援助僅能經由有限的通道進入,嚴重地影響了應對緊急情況的能力。這次的災難無可否認的證明多元及長期可行的援助通道是必要的。如果人道援助能夠適當的通行,許多震後的死亡是可避免的。

這次的經驗說明,如果無法更新跨境決議並建立可持續的人道援助通道,將對敘利亞西北部人們的身心健康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多年來,跨境機制面臨多次重大挫折,包括從四個授權過境點減少到一個,以及更新期限從一年縮短為六個月。

如果無法更新跨境決議,將限制無國界醫生和其他組織提供救命援助給敘利亞西北部人們的能力。儘管目前也在其他應變計劃方面進行了努力,但由聯合國協調和監控的人道過境點仍是無國界醫生最可靠及效益最好的選擇。為了維持醫療行動的規模及應對巨大的人道醫療需求,我們供應鏈的可持續性非常重要。


深刻影響人道救援的效率,執行與持續性

此外,目前跨境機制的六個月效期不僅阻礙了國際和當地組織團體的緊急應變能力,也限制了長期和可持續性的專案實施,因為資金的週期與該機制互相關聯。無國界醫生親眼見證了資金不足對於重要醫療設施的負面影響。此外,遲遲無法被更新的跨境決議也迫使人道組織過度囤積物資,以確保隨時準備好進行緊急應對,這也導致了浪費。

巴布薩拉瑪(Bab Al-Salama)和拉伊(Al-Rai)這兩個過境點雖然在地震後被開放,但目前仍未被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涵蓋的過境點,因此維持這兩個過境點的開放對人道援助的車隊也很重要。但是這兩個過境點的延長開放不能用來做為是否更新跨境決議的考量,畢竟巴布哈瓦(Bab Al-Hawa)仍是最可靠、效益佳,並且被廣為使用的過境點。

經由政府控制區向敘利亞西北部進行人道運送的的跨線機制,只能作為補充,但無法替代跨境決議的機制。關於人道救援通道的討論應著重在實際執行、安全性、效率及時間線等方面。

無國界醫生再次呼籲聯合國安理會應延長跨境決議機制。蓋伊補充:

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確保獨立、不偏不倚的人道援助能進入敘利亞西北部。並且應免於受到政治干預,因為數百萬人的生命取決於此。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