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無國界醫生支援首都少數仍在運作的醫院,已進行240次外科手術

2023-05-18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蘇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南部少數仍運作中的一間醫院與蘇丹工作人員和志工一起工作,在一週內治療了240名創傷病患。他們受到槍傷及爆炸造成的傷害,肇因於首都住宅區目前正遭受的空襲和砲擊。

2023年4月15日,喀土穆爆發激烈衝突,暴力迅速蔓延到該國其他地區。醫療相關機構竭力維持運作,有些遭到嚴重破壞,有些因人們逃離或難以在城市中移動而面臨人力短缺。在喀土穆南部的巴沙爾(Bashair)教學醫院曾被迫短暫關閉一段時間。

無國界醫生緊急專案統籌威爾.哈珀(Will Harper)表示:「在醫院關閉、人員因安全因素離開後,蘇丹當地一些醫生和護理師以及社區的年輕人一起決定要重啟這間醫院。當無國界醫生的外科團隊抵達喀土穆南部時,我們看到了這些人冒著風險盡力維持著這間醫院。我們立即加入了他們,一同攜手試著為這個地區的人們提供醫療及救命的外科照護。」

無國界醫生的伊善.艾德(Hisham Eid)醫生補充:「我們到達的時候,情況一片混亂,醫院無法正常運作;在包括電力在內所有的物資都嚴重短缺的情況下,一些醫生和志工盡他們最大的努力照顧大量的病患。現在情況稍微好轉,我們能大致上照顧到許多患者。」

自5月9日無國界醫生團隊開始在這間醫院工作以來,已進行超過240次外科手術,每天約有四起大型手術,複雜和危急的情況佔很大比例。

無國界醫生外科醫生夏濟.馬吉(Shahzid Majeed)說:「我們已經看到多名情況危急的槍傷和刺傷患者,不進行手術將無法存活。傷處包括胸部、腹部、以及肝脾腎腸等內臟。在這裡我們也進行血管重建手術,能使病患避免死亡或失去四肢。」

要確保外科團隊和其他醫療人員能有足夠的物資繼續提供救命的醫療服務,非常困難。無國界醫生和其他組織一直運用當地現有庫存,持續向喀土穆和其他地區的醫院捐贈醫療物資,但要將補給運進蘇丹,以及送到最需要的地區,在行政和物流上都面臨極大挑戰。目前的電力供應斷續不穩定,運作發電機的燃料是現在比較迫切的需求。

MSB157115-sudan.jpg
越來越多的病人湧入巴沙爾(Bashair)醫院,因為這是喀土穆(Khartoum)南部少數仍運作中的醫院。有了無國界醫生的支持,巴沙爾醫院可以處理大部分危急的病例,醫院的各個部門也開始運作。© MSF/Ala Kheir

緊急專案統籌哈珀說:「我們已經可以提升照護的品質,也培養起當地人員和志工相當的能力。我們已進行了多次的大型和複雜的手術,同時也兼顧術後照護和感染管控。這些都是一般醫院會面對的日常和挑戰,但在這裡情況更為艱鉅,因為我們只有有限的水、電力和醫療物資。」

衝突沒有結束的跡象,我們需要更多的醫療人員和物資供給,送到迫切需求的地區,以確保經歷暴力而受傷的人們能得到挽救生命的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目前運作專案的地方包括:喀土穆,北達夫州,西達夫州,中達夫州,傑濟拉州,青尼羅州,格達雷夫州。主要為運作並支援醫院及診所,開展行動診所,提供非食用物資,以及水利衛生相關行動。無國界醫生致力留在蘇丹,持續為受此危機影響的人們提供醫療服務和人道協助。

關鍵字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