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霍亂大爆發,難民營內健康告急

2023-06-01

三大難民營霍亂大爆發 

無國界醫生5月30日警告,肯亞達達阿比(Dadaab)難民營迫切需要更多資金投入,來避免即將面臨的疾病風暴。營內爆發的霍亂疫情迄今已影響2,786人,其他胃腸道疾病爆發的風險亦迫在眉睫。無國界醫生呼籲捐助者和援助組織立即採取行動,解決營地髒亂和人滿為患的問題。

鄰國乾旱導致難民營人數暴增 

位於肯亞東北部地區的達達阿比聚落由3個難民營組成,收容了超過30萬名難民,其中大部分來自鄰國索馬利亞。近幾個月來,由於索馬利亞持續乾旱,讓肯亞的人口迅速增長,導致空間嚴重擁擠,並使現有公共設施(包括飲用水和廁所的供應)的壓力倍增。

無國界醫生肯亞總監哈桑.邁亞基(Hassan Maiyaki)說:

情況的嚴重性需要緊急關注,特別是在水、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方面。我們已見到5年來最嚴重的霍亂疫情,爆發其他流行病的風險也很高。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它將超過營區的醫療量能,並可能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急需水利衛生設備

目前的霍亂疫情,與難民營中必要的水利衛生活動減少有關,這包括提供乾淨的水、分發肥皂、建造和維修廁所,以及廢棄物處理的安排。如今,營內幾乎一半人口沒有正常運作的廁所可用,導致民眾在營地內部和周圍排便,增加了疾病爆發的風險。

肯亞衛生部、各人道機構展開了霍亂疫苗接種和衛生推廣行動,以幫助民眾保護自己免受該疾病的侵害,但要遏制疫情,將需要改善供水和衛生的基礎設施。

肯亞醫療統籌尼提亞.烏代拉傑(Nitya Udayraj)醫生說:「儘管我們展開了衛生推廣活動和疫苗接種行動,但如果不優先將資源持續用於水、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的預防性措施,要控制這次霍亂爆發仍然是毫無可能的。如果不改善這些事項的品質和規模,其他流行病在難民營中爆發只會是時間問題,比如E型肝炎。」

無國界醫生對應激增霍亂病例

無國界醫生在達達阿比3個營地之一的達加哈雷(Dagahaley)經營一間醫院。自2022年11月疫情爆發以來,僅在達加哈雷一處,無國界醫生團隊就回報了1,120多起霍亂病例,以及兩起死亡個案。

無國界醫生的水利衛生團隊目前每天用卡車將5萬公升的飲用水運往郊區。最近幾週,他們建造了150間公共廁所,分別位在營地內,以及大約9千名新抵達難民在周圍沙漠中建立簡陋避難處的郊區。目前為止,MSF無國界醫生已為其中約1千戶家庭提供塑膠布、墊子和洗手乳。但要滿足民眾的需求並防止人道危機爆發,還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完成。

增加第四個營地

肯亞政府已宣布計劃重新開放第四個營地「依福二號(Ifo2)」,以容納新抵達者,並緩解現有營地的資源壓力。無國界醫生呼籲需緊急啟動這些計劃,並包括增加所有4個營區的水利衛生設施資金。

邁亞基說:「應加快將民眾往依福二號搬遷,以緩解現有營區的壓力。要緩解空間擠迫的所有努力,都必須包括對水、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領域的大量投資,以確保所有難民營中的難民都達到最低的生活標準。」

無國界醫生呼籲國際社會、捐助者和各援助組織緊急應對達達阿比目前的危機,立即採取行動,解決令人擔憂的衛生條件,並防止疾病進一步傳播。從長遠來看,無國界醫生呼籲肯亞政府和聯合國難民署,努力為困於達達阿比難民營內的難民找到持久的解決方案。

難民營現況

達加哈雷、伊福(Ifo)和哈加德拉(Hagadera)這3個難民營,目前收容了超過24多萬名登記在案的難民,其中許多人已在難民營中生活了30多年。這些營區還收容了12多萬名未登記的難民,其中包括2022年抵達的6萬7千人。

1月份,無國界醫生增設了兩間診所,為新抵達達加哈雷難民營外圍的難民提供醫療服務。在達達阿比營地出現的32年大部分時間裡,無國界醫生一直在達達阿比內部及其周邊地區提供醫療服務。目前,無國界醫生的活動集中在達加哈雷營地,團隊透過兩個醫療站和一間擁有92張床位的醫院,為難民和收容社區提供全面的醫療服務。除一般醫療服務外,無國界醫生團隊還提供性和生殖醫療服務,包括緊急產科手術、為性暴力倖存者提供的醫療和心理援助、精神照護、家庭用胰島素照護和安寧療護。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