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里巴斯的健康威脅:氣候變遷、營養不良、傳染病等多重挑戰

2023-05-15

國民健康面臨三重威脅

吉里巴斯是世界上最偏遠和地理分散的國家之一。也是最容易受到氣候災害影響的國家之一。

目前吉里巴斯的國民正面臨著三重健康威脅:傳染性疾病、非傳染性疾病以及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健康衝擊。

1. 氣候災害加劇

吉里巴斯面臨著氣溫和海水溫度的上升,及風暴潮和大風,侵蝕、乾旱以及洪水等氣候災害。這些情況都對人們的健康造成了直接和間接的威脅,包括創傷、疾病爆發和營養不良。

註:因熱帶氣旋等強烈天氣變化所引起的海面異常上升現象。

2022年6月,由於長期乾旱,政府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吉里巴斯的地下水位(當地稱為「淡水透鏡」)位於海水之上和珊瑚環礁島之下,因此很容易發生鹽鹼化。地下水需要靠降雨補充,但當沒有降雨時,人們獲得清潔水源的途徑就會受到限制。

在無國界醫生擔任兒科醫生的克拉克(Jo Clarke)說:「井裡的水越來越鹹,所以不能喝了,缺乏淡水使社區的衛生情況更加困難,增加了腹瀉和皮膚感染的風險,並使糧食種植更加困難。」

2. 肥胖與營養不良息息相關 

吉里巴斯人的肥胖率很高,但相反的是,無國界醫生團隊診治的營養不良兒童卻越來越多。

「和我工作過的其他出現營養不良的國家相比,吉里巴斯的許多成年人體重是超重的。值得注意的是,這實際上是營養不良的另一種表現。有大量的人患有和飲食相關的非傳染性疾病,比如第二型糖尿病。在這裡很難種植蔬菜水果,獲取健康且有營養的食物並不容易。大多數食物都是進口的,而且脂肪和糖分都很高。」克拉克醫生說。

3. 傳染病與非傳染病肆虐 

吉里巴斯所面臨的衛生保健負擔非常複雜,其結核病和漢生病等傳染病的患病率在太平洋地區名列前茅。當地還面臨著非傳染性疾病危機,在中低收入國家中,第二型糖尿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率排名第二,嬰兒死亡率在太平洋地區也排名數一數二。

「對這樣一個小國來說,其面臨的疾病壓力是巨大的。 」吉里巴斯衛生和醫療服務部長伊廷泰昂(Tinte Itinteang)醫生說:「吉里巴斯是該地區孕產婦高死亡率最嚴重的國家,嬰兒死亡率是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十倍,情況非常不樂觀。這些情況不是一夕之間發生的,而是在過去十年間不斷惡化。」


醫療挑戰

1. 地理位置偏遠缺乏護理人員

吉里巴斯的人口只有12萬,其中一半的人口住在名叫南塔拉瓦(South Tarawa)的島嶼上,這座島嶼也是首都塔拉瓦島的所在地。其餘人住在其他33個外島上。

吉里巴斯的面積和偏遠的地理位置影響了政府提供完善醫療衛生保健服務的能力。最大的阻礙之一便是缺乏適當的醫護人員。

在過去12個月中,30名多年經驗的護理師參加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勞動力流動計畫而離開了吉里巴斯,很多醫生也為了獲得專業機會選擇移居其他國家。衛生總幹事基裡翁醫生(Revite Kirition)說:「我們有醫生在進行了醫療培訓之後選擇不再回來,他們完成了研究生培訓計畫,就決定離開吉里巴斯。」

無國界醫生從2022年10月開始與當地衛生醫療服務部合作在吉里巴斯展開工作項目,改善孕產婦和兒科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的兒科醫生、產科醫生、助產士以及兒科護理師和吉里巴斯衛生部員工一起工作,為當地的主要醫院提供醫療衛生服務,同時培養當地醫療人員的工作能力。還有一支無國界醫生團隊也在外島工作,為護理師進行新生兒護理培訓,同時因應極高的妊娠糖尿病發病率,我們也為高危妊娠的孕婦進行篩檢。

2. 藥品供應困難 

MSB156405-kiribati-climate.jpg
位在Tungaru 中央醫院南塔拉瓦South Tarawa的藥局。 由於可用空間有限,儲存醫療用品對衛生部來說是一項挑戰。© MSF/Nicolette Jackson

克拉克醫生親眼看到了當地醫療衛生服務部門想要獲取其所需的醫療產品供應和藥品有多艱難。

「藥品和設備供應一直是個大問題。我們所在之處很偏僻,所以船運或空運經常要花很久時間。我們最近面臨的一個問題是,無法及時獲得治療營養不良兒童所需的營養治療食品。」

管理國家中央醫藥商店的莫阿娜拉.貝內特(Moannara Benete)說,要以合理價格迅速獲取基礎和救命的藥物對於吉里巴斯來說非常挑戰。「營養不良嬰兒所用的治療性牛奶F75和F100在送到吉里巴斯時都已經過期了,因為從歐洲運過來就花了8個月。」

「我認為我們沒有大型採購或談判的能力,我們應該與太平洋鄰國合作,作為一個區域性的整體,來確保所需的基本醫療用品供應。我們面臨的情況很嚴峻,需要緊急援助。」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