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地圖繪製專案:協助救援團隊評估難民人口分布

在不確定的人口數量分布下,救援團體如何評估衝突區的醫療需求?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持續不斷的衝突和流離失所危機中,利用地理數據有助於有效評估情勢,幫助了解流離失所的程度,因為要在該國估計人口數量和分佈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自2022年3月以來,剛果軍隊與包括M23在內的武裝組織在北基伍(North Kivu)省爆發激烈戰鬥,約有100萬人為此逃離。這使境內流民人數本已很高的北基伍省,目前境內流離失所者總數已升高到約230萬人(根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數據)。

流離失所仍在繼續,且很少有流離失所者敢回家。許多人已經移動到哥馬附近尋求安全,並在該市郊區建立了臨時營地。民眾生活條件艱苦,從住所和食物到清潔用水和廁所皆一無所有,並暴露於疾病爆發和性暴力的風險。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MSF)是最早在哥馬周圍幾個難民營做出反應的人道組織之一。

無國界醫生團隊正在哥馬附近的多個流離失所者營地開展工作,包括坎亞魯新亞(Kanyaruchinya)、穆尼吉(Munigi)、魯薩約(Rusayo)、埃洛伊姆(Eloime)、沙賓杜(Shabindu)、布倫戈(Bulengo)、盧沙加拉(Lushagala)、恩祖魯(Nzulu)、薩凱(Sake)和沙沙(Shasha)。我們的團隊首先在多個爆發霍亂和麻疹疫情的地方進行緊急應對,提供醫療服務、建造廁所和淋浴設施,並提供數千公升飲用水用於疾病預防。現在,我們還為性暴力倖存者提供與兒科照護和支持相關的免費醫療服務。

在流離失所者營地開展活動的同時,我們的團隊還進行了實地調查,了解流離失所者營地的人數、死亡率、死亡原因和地點。在這種背景下,地理數據被用作人口估計、死亡率評估,以及規劃目前和未來衛生行動的有效工具。


地圖繪製專案幫助水利與疫苗計畫

之前要建立供水和衛生應對措施,或制定疫苗接種計劃的部分困難在於,沒有最新、準確或具體的人數統計,也沒有大型流離失所者營地的地圖。

透過「失蹤的地圖」(MissingMaps)專案,我們的緊急行動團隊要求在「開放街圖」(OpenStreetMap;OSM)中繪製新建立營地的地圖;「開放街圖」計畫旨在繪製民眾有受災和危機風險,或已受影響地區的地圖。「失蹤的地圖」志願者會在地圖松(線上地圖繪製聚會)碰面,並學習如何為人道地圖繪製貢獻己力。地圖松藉由群眾之力來創建和更新地圖數據,每年有超過100場這樣的活動支持著我們的前線工作。

從2023年3月下旬到7月,經驗豐富的「失蹤的地圖」志工在「開放街圖」上精準地數位化標記了哥馬附近的盧沙加拉、布倫戈、卡沙卡(Kashaka)、魯薩約、唐·博斯科(Don Bosco)和恩祖魯6個地點的65,000多個流離失所者避難處,以及收容社區的建築物位置,並修改了近800座現有建築的繪圖。

專家級繪圖者、「開放街圖」帳號為anthaas的使用者說:「這類繪圖一開始就很有挑戰性。我很驚訝會在這麼小的區域內看到如此多的帳篷。」

「隨著越來越多的帳篷被畫出來,我對繪製的精準度和速度感到更加滿意。但當我舒舒服服地坐在家裡遠端繪製該地區的地圖,而那裡的民眾卻被迫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這種難以忍受的感覺仍然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有了更新過的基礎地圖,前線團隊就可以著手實地調查。在完成營地內各避難處的地圖繪製後,團隊隨之進行空間抽樣——在每個營地中隨機選擇特定數量的建築物,以圓點表示,並進行分組,以便於調查員使用。

各小組由兩名訪查員組成,每天可以走訪大約18個避難處。為了了解有多少人睡在那裡,並收集與他們的健康、兒童營養狀況,和過去3個月內死亡數等相關的額外訊息,我們使用Kobo toolbox(一個直觀、強大且可靠的工作軟體,用於收集、分析和管理調查數據)設計了一份調查問卷。


數據收集的挑戰

訪查員經過兩天的培訓,能夠使用OsmAnd導航穿過難民營,並到達選定的避難所。OsmAnd是一個使用OSM地圖數據庫的地圖和導航app,可以離線運作。在探訪居民時,訪查員使用手機上的KoboCollect收集訊息。使用適當的統計分析,我們可以將從樣本中收集的數字投射到整個民眾群體。

無國界醫生的公共衛生數據分析師喬吉歐斯·卡拉納帕戈斯(Georgios Karanapagos)表示:「我們意識到衛星圖像和現實之間會產生變化。最初的訓練假設系統是完美的、地圖是完美的、手機也是完美的。」

卡拉納帕戈斯說:「然而,事實證明行動裝置的精準度有限,可能會有大約7公尺的偏移,因此螢幕上的一個點可以與實際中三間不同的小屋相符。」

一開始,訪查員不知道如何看地圖,現場沒有任何標誌,也沒有像艾菲爾鐵塔這樣的地標來指示方向。有時,導航會試圖在建物之間尋找到街道,因此讓他們繞道,但其實他們大可直接在避難處間行走。但在每一個街區中,都會有一個被繪出的建物比其他的更大,它可能是廁所、取水點或空曠的空間,這可以幫助團隊確定方向。

起初,團隊遇到太多與現場小屋對不起來的圓點。喬吉歐斯花時間與團隊一起檢查它們,知道他們可能偏離7公尺,甚至10公尺。當團隊發現他們可以辨識出實際的建築物,並抵達正確的標的時,每個人都很興奮。


地圖數據的未來應用

在現場數據收集後,公共衛生數據分析師和地理資訊系統(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 專家會開始整理數據。他們在免費開源GIS軟體「QGIS」中處理Excel檔案,並修正樣本圓點的命名錯誤。行動設備回報的GPS坐標由緯度(南北位置)和經度(東西位置)組成,具有固有的不精確性。

接下來是數據分析。大多數避難處都是用來睡覺的小屋,但也有一些建築物被用作廁所、用於儲存或烹飪食物。團隊藉由研究來確定睡覺小屋的比例,透過詢問前一天晚上有多少人在建物裡睡覺,他們可以將樣本乘以適當的權重,很好地估計出營地中居住的人口。

流行病學監測數據有助於無國界醫生監測和追蹤流行病的進程。北基伍省內,由於由於民眾生活在擁擠的環境中,無法獲得清潔用水,本就有霍亂流行。但在2023年3月,情況升級為霍亂擴散疫情。流行病學家可以了解疾病是否僅限於在某個營地內的民眾間傳播,或是否開始蔓延到範圍更大的居民區。這些數據有助於人道工作者儘早制定快速反應機制,例如提供安全用水和廁所。

此外,透過回溯數據分析,我們的團隊可以更了解疫情爆發時的特徵,比如傳播速度、應對效果、受影響民眾的情況等,這有助於我們更快、更有效地做出反應,以應對下一次流行病疫情。 這有助於拯救生命,尤其是在疫情爆發的早期。

我們也在其他營地採用同樣的方法進行實地調查。使用將衛星圖像數位化的「開放街圖」數據、現地調查的空間抽樣和流行病學數據,來引領我們的醫療行動。

建立霍亂治療中心和基本醫療服務、衛生推廣計畫、提供安全用水、建造廁所和實施疫苗接種計畫,有助於遏制霍亂流行,並將霍亂病例數減少到流行發生前的水平。

隨著霍亂疫情得到控制,其他衛生和社會問題也會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疫苗接種覆蓋率低導致麻疹病例增多、許多兒童營養狀況不佳、營地中的暴力行為(尤其是針對婦女的暴力行為) 、營地內學校的學生爆滿、成年人缺乏收入機會等。

雖然地理數據對我們難民營衛生行動的主要幫助,是估計人口規模、了解死亡率水平和原因,以及促進組織內部的學習,但其他人道組織未來也可以使用這些「開放街圖」數據。這些數據有助於協助使用者對當地態勢的任知,並幫助她們做出決策,例如在何處為最需要的人提供新的水利衛生設施或醫療照護服務。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