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超時通關程序影響救援物資補給,醫院被迫暫停

2023-08-09

八月更新:恢復醫療行動

2023年8月2日,巴格達—無國界醫生(MSF)在伊拉克摩蘇爾的兩家醫療院所因藥品和醫療用品嚴重短缺而暫停兩個月後,目前正在恢復其醫療活動,同時間組織也正在等待其他進口到伊拉克物資的官方清關程序。

最近,無國界醫生獲得伊拉克當局的許可,從巴格達國際機場放行大部分貨物,並獲准將物資從巴格達運送到摩蘇爾,摩蘇爾位於伊拉克首都以北約415公里處。

這些物資能讓無國界醫生在未來幾個月內在摩蘇爾和伊拉克其他地方提供基本的醫療行動。無國界醫生的下一批貨物包含超過20噸醫療用品,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星期抵達巴格達。

無國界醫生的任務總管費爾南多.加爾萬(Fernando Galván)說:「我們現在可以恢復在摩蘇爾的工作是件好事,我們感謝在巴格達和尼尼微的地方和中央當局以及社區的支持,他們的集體努力成功解決了問題,讓我們能夠重新開始在摩蘇爾的行動。」

 

兩間醫院被迫暫停醫療行動

因為冗長、複雜和不透明的清關和運送許可等官方程序,導致藥品和物資庫存嚴重不足,無國界醫生只能暫停在伊拉克摩蘇爾市(Mosul)營運的兩家醫療機構內的基礎醫療行動。無國界醫生無法透過巴格達國際機場為專案提供可靠的補給,也阻礙了物資運送到伊拉克境內的專案。

被暫停營運的醫療院所為位於摩蘇爾西部的阿瑪爾(Al-Amal)產科診所,提供高品質的緊急產科、新生兒照護和心理照護;以及位於摩蘇爾東部的艾爾韋達(Al-Wahda)醫院,提供專科骨科手術和全面的手術後照護。

MSB118975-iraq-mosul-al-amal-baby.jpg
2022年在阿瑪爾產科診所誕生的寶寶。因為胎兒窘迫和心搏過速,他的母親接受真空吸引協助生產,母嬰平安。這是出院前的照片。©Elisa Fourt/MSF

無國界醫生的伊拉克專案總管費爾南多.加爾瓦恩(Fernando Galván)說:「由於醫療物資和藥品供應中斷,我們不得不自6月1日起暫停這兩間院所的重要行動,致使我們無法繼續服務病患。」他也補充道:「在過去兩年多內,我們一直與所有有關單位及人員保持緊密聯繫,提醒他們如果無法解決冗長而繁瑣的供應清關程序,我們將面臨嚴重的困境。」

等待通關超過五個月,物資已過期

在無國界醫生的一批醫療物資抵達巴格達國際機場五個月後,在一些關鍵參與者的支持下,部分物資終於得以在6月22日釋出。然而,其中的許多物品在運輸期間已經過期,還能使用的物資則必須在無國界醫生位於巴格達的倉庫繼續放置等待,直到物資獲准被運送到摩蘇爾。此外,無國界醫生還被要求支付貨物在機場存放期間的倉儲費用。

加爾瓦恩說:「這是人道醫療援助的損失,這些援助原本是要免費提供給摩蘇爾弱勢的人們;這也是在浪費捐款,這些捐款本是要用於提供服務給最需要醫療的病患。我們非常沮喪,特別是知道透過更簡化和高效率的程序,本可避免這些情況。我們擔心,在我們等待清關和運往摩蘇爾的許可時,我們的巴格達倉庫中將有更多的物品會過期。」

無國界醫生還有約10批的藥品、醫療用品等貨物在途中,總重量超過12噸,需要當局的許可才能送到無國界醫生在摩蘇爾和伊拉克其他地區的醫療機構。這些物品在伊拉克境內買不到,且對於無國界醫生的運作至關重要。當中還包括要給無國界醫生計劃在摩蘇爾建立的微生物實驗室的物資。

加爾瓦恩說:「我們不得不延遲一些進行中和計劃中的活動,包括在摩蘇爾急需的微生物實驗室。我們需要為未來要運送的所需物資建立可靠的程序,這對於我們的運作非常重要。」

無國界醫生呼籲有關當局在未來簡化清關程序,以便讓組織能夠繼續在伊拉克提供所需的醫療和人道救援。

無國界醫生對支持伊拉克人民的健康和福祉的貢獻精神始終如一,並將繼續為改善伊拉克國內的醫療可及性倡議。


無國界醫生(MSF)自2018年起在摩蘇爾東部運作艾爾韋達醫院,應對在為了掌控該市的毀滅性戰鬥中,人們迫切的醫療需求。自那時起,無國界醫生的團隊不斷提供基本醫療服務,並根據社區的需求變化進行調整。戰爭破壞下的醫療系統帶來重重挑戰,但我們對提供不可或缺的醫療援助的承諾始終如一。
無國界醫生自2018年起在摩蘇爾西部運作阿瑪爾產科診所,滿足該市人口對產科和新生兒服務的需求。戰爭結束後,人們發現當地極度缺乏包括醫療照護在內的基本服務,因此該診所在幫助戰後返鄉人群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