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加薩停戰決議,但人道問題仍難以解決

2024-03-27

加薩停戰,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通過

戰事爆發逾5個月後,聯合國安理會終於在3月25日通過決議,要求在加薩立即停火,直至4月9日伊斯蘭齋戒月結束。

決議獲14票贊成通過,曾數次否決停火決議的美國於本次投票中棄權,讓決議得以通過。該決議同時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以及「緊急擴大人道援助進入加薩」。

無國界醫生聲明

無國界醫生(美國)執行長艾薇爾‧貝努瓦(Avril Benoît)表示:

經過數個月的拖延,讓超過200萬活在加薩的平民共同承受沉重代價後,聯合國安理會終於通過決議,要求加薩於齋戒月立即停火。

這是有建設性的一步,並須配合後續行動,但停火兩週完全不夠時間應對當地龐大的人道需求。我們再次緊急呼籲立即持續停火。

與此同時,安理會成員須確保停火得以立即落實,而非淪爲空話。

我們已經目睹兩項安理會有關加薩人道危機的決議(2712號及 2720號)被以色列政府無視。安理會及其個別成員均須確保衝突各方遵守決議的條文。

保護平民和民用設施,以及讓人們獲得人道援助,絕不能成爲其他議題的附屬條件。安理會成員必須藉此機會停止對加薩平民的集體懲罰。

儘管安理會成員贊成這項重要決議,但以軍仍繼續襲擊平民、攻擊醫院,並阻撓人道援助。能重新開始提供服務的醫院再次被攻擊;加薩主要的人道援助提供者及統籌者——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 (UNRWA) ,也繼續面對資金被削減和行動受限。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