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節特輯】海地創傷加護病房護理師的救援故事

2023-05-12

護理工作是我的使命

潔西卡.芙樂蒙(Gessica Fleurmond)的家人很早就知道她注定要把自己奉獻給護理工作。現在,潔西卡是一名經驗豐富的創傷加護病房護理師,她和她的同事在MSF位於海地太子港的泰巴爾(Tabarre)醫院每年幫助數百名創傷患者。


海地創傷醫療需求高

在海地,與幫派有關的暴力和犯罪,以及道路交通事故激增,導致對創傷醫療的需求一直很高。

「在加護病房,我們收治頭部外傷、閉鎖性或開放性腹部創傷,以及上肢或下肢有血管創傷的患者。因為他們處於生死交關,需要在加護病房受到密切監測和照顧。」潔西卡說。

與死神拔河的加護病房

作為一名創傷加護病房護理師,潔西卡必須做好應對任何狀況的準備。但是她說,看到身體狀況非常糟糕的人總是很難受。「例如,當我們知道一個病人過不了這關時……你做好你的工作、提供照護、給予藥物,但你早就知道這個人撐不過去。這真是非常困難和痛苦,尤其是當患者的父母來訪時。」

「如果團隊發現患者沒辦法活下來,我們會告訴心理學家,心理學家會先去見家屬,然後在醫生和護理師陪同下,再次一起去見家屬,解釋發生了什麼事、我們的想法、我們接著會怎麼做。對於家屬來說,這是非常哀傷的,有時他們會失去理智、狂奔,會崩潰、哭泣,但這些是必經的流程。」

「我們是一個加護病房團隊,為了患者的利益而共同努力。」

相關閱讀 : 【護理師節特輯 】葉門戰地護理師的救援故事


護理師的挑戰

在提供優質醫療服務時,團結合作的團隊很重要,而在海地這樣資源不佳的環境中更是如此。

1. 醫療資源缺乏

潔西卡說:「醫院缺乏設備,工作人員很沮喪,因為我們感到束縛和侷限。有能力和稱職的護理師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有時在偏遠地區也能替代助產士或醫生的角色,但缺少了很多硬體設備。」

2. 缺乏專科人員培訓

另一個挑戰是缺乏專科人員培訓。她說:「我沒有接受過任何成為加護病房護理師的專門培訓。憑藉靈活性和適應性,我每天都在學習……在工作中培養正確的技能。」

「在MSF,我接受了插管、心肺復甦、患者體位等方面的培訓。」


成為護理師的使命

儘管面臨挑戰,潔西卡從小就知道她有一些強項很適合從事護理工作。

「我有成為護理師的能力是我奶奶和姊姊發現的,他們認為我把我所愛的人照顧得很好,而且我會確保一切都盡可能做到盡善盡美。這就是促使我從事這個職業的原因,我想也許這就是我的使命。」

「工作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是,當我們收治到一個狀況非常糟的病人時,我們幫他們逐漸恢復,直到他們完全康復。」


一名八歲男孩的勇氣

有位特殊的病人對潔西卡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兩年前,這裡收治了一個孩子,他那時8歲。他是一場交通事故的受害者,雙腿都受了重傷。當這位患者進來時,他完全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並且能夠正常表達。這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為他只有8歲。」

「他解釋了事故的來龍去脈、他經歷的一切、他的感受。這真的很難受,我們有些人甚至哭了。而這對孩子的父母來說尤其困難,他們責怪自己叫孩子去跑腿,他們相信如果當初沒有叫他出門,這一切就不會發生。」

「他感到劇痛,需要非常大劑量的嗎啡止痛藥。經過數週的照護,我們保住了他的一隻腳。目前他已經完全康復了,裝上義肢就可以輕鬆地跑步和行走。這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他還是個孩子,而這是一次非常嚴重的事故,他本來可能會死,但他在身體和心理上都很堅強,尤其是心理。他相信未來,也沒有放棄。這真的、真的在我心裡留下了深刻的記憶。」


對護理師的未來期許

「我希望海地的這一輩護理師是堅定的,但同時又溫柔;希望他們擁有很多同理心、愛心、高尚的道德、奉獻精神,還有很多的勇氣,因為這確實需要勇氣。是的,因為國家都快要逼我們放棄了,但如果你只看消極的一面,你在進醫院工作之前就會想放棄了。我們需要去關注患者,因為他們需要我們。」

潔西卡是一位很強的溝通者,熱衷於分享訊息。作為一名合格的手語翻譯,她能夠與有聽力障礙或語言障礙的人交談,這是她為醫療服務做出貢獻的另一種方式。她說:「我喜歡這種語言。」

擅於溝通無疑增強了她與患者連結的能力。「護理是一項崇高的職業,也是一種使命。我們需要督促自己並幫助他人,這幾乎就像把自己放在第二順位,照顧他人放在第一位一樣。」


MSF自1991年起在海地開展工作。位於泰巴爾的創傷醫院於2019年成立,提供急診、手術、燒傷及心理照護和物理治療。該院有一個50床的創傷加護病房和一個額外的20床重度燒傷加護病房。2022年,這裡的團隊在加護病房共治療了316位患者。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