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三個真實故事,揭露以色列軍隊的暴力

2023-06-12

以色列人移居約旦,暴力衝突頻傳

隨著定居在約旦河西岸的以色列人持續增加,涉及定居者的衝突事件也達到歷史新高。在定居者大量聚居的區域,爭吵和衝突隨處可見,每戶人家至少都有一人涉及相關的騷擾、攻擊或逮捕事件。三名巴勒斯坦人跟無國界醫生分享他們的故事,揭露在定居點生活的真實境況。他們分別來自約旦河西岸的南部地區希布倫(Hebron)及北部地區奈卜勒斯(Nablus)。


故事一:他們用石頭與棒子想驅逐我們 

MSB158669-west-bank.jpg
妮絲琳‧阿爾-阿茲(Nisreen Al-Azzeh),51歲,希布倫特魯麥達(Tel Rumeida)區,4名孩子的母親。©Samar Hazboun

阿爾-阿茲必須為她的住家裝上窗柵。她家位於希布倫H2區,地處約旦河西岸深處,因以色列定居者大量聚居而受到佔領。這名51歲藝術家的住家,剛好就坐落在拉瑪特伊沙(Ramat Ashay)定居點的正下方。「我只要開窗就會看到他們。」該區及其他三個鄰近定居點的居民不斷入侵她的土地,用石頭砸破窗戶,甚至拿棒子戳進窗柵的縫隙,而阿爾.阿茲和家人只能待在家裡不敢作聲。

每次他們砸壞窗戶,我都很想放聲大叫,但我的先生阻止我,深怕他們會察覺我們在家而攻擊我們。

即便以色列士兵在現場目擊一切,都幾乎不會介入並阻止這類攻擊事件,而她面臨的騷擾行為也越來越嚴重,目的就是要她和她的鄰居離開家園。「他們意圖將衝突升溫,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艱難,他們才能跟新政府一起控制這個區域。他們想驅逐我們。」2016年,阿爾.阿茲居住的社區發生一連串嚴重暴力衝突,許多社區成員慘遭定居者或士兵殺害。她隨後向無國界醫生尋求協助。


故事二:看著自己房子在眼前被摧毀,我卻無力阻止 

MSB158778-west-bank.jpg
穆斯塔法.姆力卡(Mustafa Mlikat),來自耶利哥(Jericho)區的50歲貝都因(Bedouin)男子,居住在約旦河西岸北邊杜瑪(Douma)區村莊外,他是一名父親,育有13名孩子。©Samar Hazboun

距離約旦河西岸北部杜馬區村莊的不遠處,姆力卡的女兒吉南(Jinan)在山坡上一個倉促搭建的帳篷小屋中,跟無國界醫生的心理諮商師進行對談,幫助她處理被迫遷及住家遭毀後的情緒問題。他們的故事反映出以色列佔領約旦河西岸的雙重殘酷困境:定居者及軍隊的暴力行為。

50歲的姆力卡曾住在死海北邊距離約一小時路程的地方,一個名為穆拉雅特(Muarrajat)的貝都因社區。一切的爭端都從定居者在他家旁邊建了一棟房子開始。「他們飼養羊群,還進入我們的土地,讓羊群在我們的菜園覓食。」姆力卡自己也養羊,卻無法阻止他們。

如果你試圖跟他們爭論,他們就會透過WhatsApp群組呼朋引伴,然後你一下子就必須面對30到35名定居者。

他想起他的兄弟曾有一次在相同情況下被毆打。因此,如同其他許多社區成員,姆力卡選擇離開。

姆力卡在杜馬區旁邊買了一塊土地,主要是考量到這裡跟定居點有一段距離,但他仍眼睜睜看著他建造的300平方公尺大的房子,在今年被以色列軍隊摧毀。他買的土地位於約旦河西岸的C區,由以色列當局控制,當局不核發建造許可給巴勒斯坦人。「他們在2月2日帶著怪手過來。」姆力卡回憶道。他試圖從推土機和當天下起的雨中奮力拯救他的家具,但最終還是失去了大部分;過程中還有一個300公升的儲存槽被摧毀,導致他的一頭羔羊死亡。姆力卡先後被定居者和軍隊奪走了一切,只能一邊帶著吉南和其他12個孩子睡在帳篷小屋中,一邊思索解決方案。


故事三:他們暴力入侵家中,還帶走我的兒子 

MSB158651-west-bank.jpg
哈比葉.阿爾-薩魯(Harbiyeh Al-Zaru),50歲,居住於希布倫舊城區,5名孩子的母親。©Samar Hazboun

今年50歲的阿爾.薩魯住在前線,也就是希布倫舊城區。這裡曾是充滿活力的商業網路中心,但自從定居點不斷擴建、控制該區的以色列當局開始限制巴勒斯坦人遷入,這裡就成了一座死城。「這裡的街道曾經人潮聚集、車水馬龍,到處充滿生命力且商店林立。」她回想。「現在那些店鋪都關門了。」

阿爾.薩魯居住的房子為她的家族所有,從前也是城市生態的一部分。「我的家族曾出租這棟房子,有醫生、藥局和店鋪進駐。」但現在,為保護八百多名定居者而部署在此的以色列軍隊在她家屋頂架設了監視攝影機,為定居者進行維安,剝奪了她們隨意閒逛和曬衣服的隱私。

當無國界醫生的心理諮商師拜訪阿爾.薩魯時,她邊強忍著淚水,邊敘述以色列士兵和定居者對她和家人無數次的暴力騷擾事件。最近她邀請親戚來家裡晚餐,卻碰到以色列士兵暴力入侵,要求他們歸還定居者鄰居指控他們偷竊的自行車。當晚完全沒人碰食物一口,取而代之的是孩子嚎啕大哭、賓客受到驚嚇,阿爾.薩魯的兒子穆塔斯還被帶走。之後自行車在一間店家內被尋獲。

專題分類